便秘很常见 这5种情况下的便秘需要就医

王世瑶

2019年09月17日15: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明明使出了洪荒之力,便便却仍然无动于衷”,这种情况相信很多人都曾遇到过。对现代人来说,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是每天保持肠道通畅,似乎越来越困难了。有数据显示,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很多人为之痛苦不已。

便秘虽然不是一种大病,本身不会有致命危险,但造成的危害却不少。如果久拖不治不仅影响生活工作,还可能引发痔疮、肛裂、直肠息肉,严重的甚至诱发直肠癌、大肠癌、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让身体“通道”变顺畅,对于人们的健康尤为重要。

很多人认为一天排便一次,或者两天没有排便就是异常了,其实不然。对于每星期排便少于两次,或排便困难,或粪便干结时,才称之为便秘。

导致便秘的原因很多,因为进食量减少,或者运动量减少时,排便就不会那么及时,这属于正常现象,不用过度担心。但是,当如下的情况出现时则属于病理性便秘,产生的排便异常可能需要药物的帮助。医生会结合患者的具体问题,进行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以下人群易诱发病理性便秘:

1. 有甲状腺疾病、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及代谢功能紊乱的人群,容易诱发便秘。

2. 有中枢神经及外周神经系统性疾病人群,其肠道交感、副交感神经容易异常,从而导致肠道运动功能缺陷,容易诱发便秘情况出现。

3. 有肠道肿瘤或者炎症疾病的人群,其肠道结构性也会发生器质性改变,这种情况下也容易诱发便秘。

4. 长期服用利尿药物、抗抑郁药物、抗帕金森药物等的人群,因为药物的副作用导致便秘。

5. 因为生活、工作等方面问题,导致神经紧张的人群,由于关注点分散,对排便感觉迟钝,也容易诱发便秘。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肛肠科主任、中医外科教研室主任刘仍海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运用中医外治和内服的方法治疗各种便秘。

(责编:吴晓琴、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