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便秘能吃泻药吗?服用泻药有讲究

 

王世瑶

2019年09月18日08: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目前,越来越多人受到便秘的困扰。很多人出现便秘问题不愿就医,而是通过吃泻药的方式来缓解,这种方式是不科学的。因为滥用泻药可能会导致肠功能紊乱,从而加重便秘,甚至引发大肠黑变病。

吃过多的泻药会加重便秘,但服用适量的泻药也是可以缓解便秘问题的,关键是要掌握好服用泻药的技巧。

市面上的泻药一般分为五类:1. 刺激性泻剂,如大黄、番泻叶、酚酞、蓖麻油;2. 盐性泻剂,如硫酸镁等;3. 渗透性泻剂,如甘露醇等;4. 膨胀性泻剂,如用麸皮、魔芋粉、琼脂做的充肠剂;5. 润滑性泻剂,如石蜡油等。在服用泻药时,要依据便秘的轻重程度有针对性地选择泻剂。

根据便秘的程度不同,可将其分为四种情况:慢传输型便秘、出口梗阻型便秘、混合型便秘、正常传输型便秘。慢传输型便秘是指吃完饭以后,在结肠形成的粪便不能按时到达直肠,导致粪便排不出去;出口梗阻型便秘是指粪便能够按时到达直肠,但是由于肛管直肠功能紊乱,不能排出去;一些人会同时出现上述两种情况的便秘,这就属于混合型便秘;那些因肠道内水分太少、大便干结而形成的便秘,属于正常传输型便秘。

如出现便秘问题,建议大家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用药。若服用泻药,也建议服用周期不要超过一个星期,避免造成泻药依赖型便秘。总的来说,为了减少肠道刺激,最好选择渗透性和膨胀性的泻药,避免服用刺激性的泻药。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肛肠科主任、中医外科教研室主任刘仍海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田荣(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