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需警惕 不同成因应对方法各不同

马鸿飞 

2019年09月18日09: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口腔溃疡是相当普遍的病症,很多人患口腔溃疡后煎熬几天也就过去了,但也有患者口腔溃疡总是不好。对此,患者有不少疑问,口腔溃疡和上火有关系吗?应该如何应对呢?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局限性损伤病症,多见于唇内侧、舌面、舌腹、颊黏膜、前庭沟、软腭等部位,口腔溃疡发作时疼痛剧烈,严重影响患者的饮食、说话,对日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往往并发口臭、咽喉疼痛、头痛、头晕、恶心、乏力、便秘、烦躁、发热等全身症状。

口腔溃疡和上火有关系吗?很多人觉得,口腔溃疡无非就是“上火”了,或是蔬果吃得太少,缺少维生素,喝点凉茶,吃多点蔬菜水果或吃点维生素C就可以了。除了营养元素缺乏,口腔溃疡的发生还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口腔感染、胃肠功能紊乱、内分泌紊乱等因素有关。

长期偏食、挑食或食物过于精细时,可因维生素、铁、锌等营养元素摄入不足而导致营养元素缺乏或营养不良,进而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若不注意口腔卫生,也可使病菌残留在口腔中,诱发炎症而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口腔溃疡也可能与消化道黏膜破损及口腔黏膜破损有关。

口腔溃疡应该怎么应对呢?对于复发性口腔溃疡,想要彻底预防确实比较难。因为它发生的原因很多、很复杂,但还是有些方法可以减缓溃疡的发作。比如,偏食的人纠正偏食、补充微量元素(如维生素);长期紧张劳累的人注意适当休息、调整睡眠和情绪等。此外,由于一些慢性病,如长期便秘、腹泻或甲状腺疾病、糖尿病,也可能导致口腔溃疡加重,因此先把这些相关疾病治好,也能减少溃疡的发作。有些药物也可能诱发口腔溃疡,需要提醒患者注意。此外,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对症治疗。如果口腔溃疡发作频率较高,应该先去医院检查就诊,让医生来诊治。

同时,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与生活习惯和生活节律密切相关,平时注意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心情愉快,适当体育锻炼;营养均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忌辛辣燥热的食物,忌烟酒。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陆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绍绍、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