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踩踏事故该如何自救?

马鸿飞

2019年09月23日10: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目前,群体踩踏事件已经逐渐成为公共场所的一种安全隐患。遇到危险时,奔跑、逃生是人的本能。大多数都会因为恐惧而“慌不择路”,最后引发拥挤甚至踩踏事故。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避免踩踏事故?

首先,我们应当远离拥挤人群。几乎所有的踩踏事故都是因人潮拥挤所导致,在拥挤状态下,人的视野受到阻挡,后面的人群不了解前面的情况。一旦出现事故,在场人群急于逃离现场,就大大增加了现场的混乱,恐慌情绪一旦蔓延,就会导致局面失控。所以,一旦发现人群过度拥挤以及群体情绪过于高涨,应当及时离开现场。

其次,如果发现自己已经陷入到混乱的人群中,一定要稳住双脚,远离周围店铺的玻璃窗,避免因玻璃破碎而被扎伤。如果发现前方有人突然摔倒,要大声呼喊让后面的人群知道前方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否则后面的人群继续向前拥挤,就非常容易发生踩踏事故。如果带有小孩,一定要把孩子抱起来。因为儿童身体矮小且力气较小,面对拥挤混乱的人群特别容易发生危险。

最后,如果不幸摔倒,应立即将双臂交叉成环形来护住头和胸腔。在众多踩踏事故中,很多人是由于窒息而死。所以用这个姿势不仅可以保护身体的重要部位,还可以预留空间、保持呼吸,以增加获救机会。需要注意的是,踩踏事故中比较容易发生骨折、挤压伤等情况。对于骨折伤,切忌随意移动伤肢,可以用衣服、毯子等软垫包裹伤肢,保持固定位,等待医护人员的救援。

本文由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曲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田荣(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