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药别乱吃 使用不当会伤肾

肖雨

2019年09月24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期影视明星向佐和女友郭碧婷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曝光了两人去做婚前检查的情况。35岁的向佐肾功能受损,肾功能水平和70岁老人一样,向佐妈妈陈岚在节目中解释,儿子肾损伤是因为长期服用止痛药导致的。这是真的吗?如果需要服用止痛药,我们应该如何正确服用?

据介绍,止痛药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非甾体抗炎药。即我们一般所说的解热镇痛抗炎药。从名称我们就可以看出来,这类药物不仅能够止痛,还能退热。我们所熟知的非处方药布洛芬、双氯芬酸钠和对乙酰氨基酚就是这一类。

第二类,中枢性镇痛药。主要包括阿片生物碱类药物、人工合成镇痛药等。阿片生物碱类药物主要包括吗啡、可待因等。人工合成镇痛药是在阿片生物碱类药物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保留有效分子结构的一类镇痛药,包括哌替啶(杜冷丁)、曲马多、芬太尼等。这类镇痛药主要用于癌症等中重度疼痛治疗。

第三类,二类精神药。第三类止痛药是以曲马多为代表的二类精神药,是有精神依赖性的药物,不用会很难受,长期使用也具有成瘾性。

老百姓平常所说的止痛药多是指非甾体类抗炎药,这是目前应用最广、可快速缓解疼痛症状的一类药。这类药多为OTC药,即不需要医生的处方就可在药店自行购买,这就容易带来药物滥用的问题。

由于非甾体类抗炎药可减少肾脏的血流,或者影响肾脏的肾小管间质,进而影响肾功能,导致血清肌酐一过性升高,这种情况尤其易在慢性肾病患者或老年人群中出现。因此,在生活中长期吃止痛药品或者不遵医嘱服用中药都会导致肾脏不同程度地损伤,过度服用止痛药会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影响肾脏的尿液浓缩功能,导致夜尿增多等。如果同时感冒发热,大量出汗,这时候服用止痛药还会引起急性肾损伤。

因此,止痛药不能随便服用,一定要遵医嘱。当有疼痛不适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断,遵医嘱用药。尽量避免长时间服用止痛药(癌痛除外)或同时服用两种以上止痛药。不要空腹服用非甾体止痛药,服药期间避免饮酒或含酒精成分的饮料。此外,活动性消化性溃疡和近期胃肠道出血者,对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体类药物过敏者,肝功能不全者,肾功能不全者,严重高血压和充血性心力衰竭病人,血细胞减少者,妊娠和哺乳期妇女等,都应禁服或慎服止痛药。

本文由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武新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明昊(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