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大学不适应怎么办?及时求助心理医生

陆春振

2019年09月24日10: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不少大一新生进入校园之后,发现独自面对新环境、新生活困难重重,来自学业、人际交往、感情生活等方面的压力也不小,因此不少大一新生不能顺利适应新生活,甚至发展成为适应障碍伴抑郁。那么大一新生不能适应学校生活该怎么办呢?

国内研究显示,59.1%的大学新生焦虑水平高于全国18至29岁青年的平均水平。大学之前,很多事情是父母亲自包办的,现在要在新环境中独立生活,这对他们是一种压力。

大一新生出现心理疾病后可不能拖延放任,心理问题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躯体症状。如果不及时进行心理调节,一直不能适应大学生活,建立不了良好的人际关系,会引发一系列的抑郁情绪,甚至患上抑郁症。

那么,大一新生出现心理问题,不能适应新生活该如何办呢?有专家表示,心理疾病就是心灵的感冒,没什么了不起的。防治这场“感冒”,既需要正确认识它、对待它,也要社会、学校、家庭和个人一起努力。

具体来说,第一,个人要主动出击。大学新生要接受大学和中学环境的差异,包括人际关系、作息时间、教育模式、饮食起居等方面,转换思维方式,进行合理的心态调整。第二,及时求助心理医生。学生如果察觉到自身心理异常,出现抑郁情绪,应及时求助心理医生,积极治疗,以防发展为严重的心理疾病。第三,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建议家长应该多和孩子进行心灵上的沟通和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帮助他们培养平和的心态,更积极地面对大学新生活。第四,高校和社会都要重视心理健康。此类问题仅靠传统的说教式、单一化和程式化的德育,难以解决,还需要心理健康教育的支持。

因此,高校应该有更大作为,如出台完善的检测和干预系统、建立大学生抑郁症筛查机制、完善心理学课程设置、加强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等。此外,还需进一步规范心理咨询市场,以便提供更优质、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

本文由解放军371中心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献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明昊(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