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真的是“戒烟神器”吗?小心引发致命肺病

李俊

2019年10月01日07: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吸烟有害健康,二手烟更会对周围并未吸烟的人造成很大影响。很多人为了少吸烟,便想到买电子烟来代替烟草。那么电子烟真的是“戒烟神器”吗?

全球目前有13亿烟民,其中84%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全球有5亿烟民有烟草依赖,仅中国就达1.58亿。中国男性的吸烟率为66%,青少年吸烟率逐年上升。17%的烟民迫切需要戒除对烟的依赖。很多人戒烟的首选都是选择了电子烟,认为电子烟具有辅助戒烟的作用,而且吸电子烟不等同于吸烟。中国疾控中心发布《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发现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以年轻人为主,主要分布在 15~24岁年龄组。

那么,电子烟真的能戒烟吗?真的对吸烟者没有危害吗?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人吸食的一种产品。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电子烟可以帮助烟民戒烟的说法缺乏“足够证据”。电子烟非但不能戒烟还有害健康。

1. 抑制免疫基因

通过对比电子香烟使用者、传统香烟吸烟者和非吸烟者鼻子里的免疫细胞,发现吸电子烟会使人鼻子中358个免疫基因受到抑制,而普通烟民有53种免疫基因受到了抑制。免疫基因被抑制,会导致人类对外界细菌的抵抗力急剧下降,从而产生多种疾病。

这也就表示,在抑制人体免疫基因数量这一点上——电子烟的危害是香烟的7倍!

2. 引发心血管疾病

2019年国际卒中大会上,美国一项研究表明使用电子烟会显著增加卒中和心梗风险。电子烟烟雾气溶胶会引起血小板聚集增加,可能导致血管出现微血栓。与从未使用过电子烟的受访者相比,使用电子烟的受访者卒中风险高71%,心梗风险高59%,心绞痛或冠心病的风险高40%。且相关风险是吸普通香烟者的2倍。美国心脏协会(AHA)已发出警告,不要使用电子烟。

3. 容易致癌

研究人员发现,电池加热烟液产生的气溶胶中,还含有对心血管有害的醛,包括甲醛、乙醛和丙烯醛等。吸电子烟相当于将甲醛吸入了自己的身体!

4. 引发致命肺病

近几年美国境内多个州因使用电子烟导致肺部疾病的案例激增。特朗普宣布正计划禁止所有添加味道的电子烟。抽过电子烟的朋友一定都对电子烟的不同口味记忆深刻,草莓味、蓝莓味、蜜桃味、薄荷味……这种香甜的味道是怎么来的?这是由于烟油中添加了一种物质——双乙酰。这种物质会导致一个严重的肺部疾病——闭塞性支气管炎。这是一种罕见、致命且不可逆的阻塞性肺病,会使肺逐渐走向衰竭。

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目前全球有32个国家全面禁止电子烟,69个国家对其实施管制。有6个国家禁止销售、生产以及进口,并对其使用进行监管。近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出电子烟的危害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杭州已经出台立法禁止在禁烟场所使用电子烟,也有城市正计划出台有关立法,比如香港计划全面禁止电子烟,深圳也在计划修法禁止在禁烟场所使用电子烟。

电子烟虽然披着“健康吸烟”、“合理戒烟”的外衣,实际上却是造成癌症、闭塞性支气管炎等不治之症的“黑手”。

对健康最负责的方式是彻底戒烟!

作者: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俊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武亦文、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