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吞咽困难”是食管癌的典型症状

王世瑶

2019年10月01日07: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全世界每年对所有癌症的监测统计,食管癌的新发病例人数每年大约将近50万,而我国占世界比例的56%;全世界食管癌的死亡病例每年将近40万,而我国的死亡病例每年近20万。从新发和死亡病例可以看出,食管癌在我国属于高发癌症。

食管癌一旦出现症状,大多是中晚期,早期的食管癌也很难通过影像学发现。

食管是从口腔到胃的运输通道,食物通过在口腔的咀嚼、吞咽,经食道进入胃、肠道。食管的主要功能是负责运输,这个通道就像水管一样,用久了会有水碱、赃物,被堵住后流速会变慢。食管早期病变特别小的时候,病人吃东西不会有太大影响,一旦肿瘤长大堵住管腔,再吃东西就会感觉有点噎,而这个时候往往就是癌症的中晚期了。

医生强调,食管癌的典型症状是吞咽困难。患者一开始吃馒头、米饭等食物会有“噎”的感觉,需要喝一口水送下去。慢慢地,只能吃流食和稍微软一点的东西。到了最晚期,有些患者只能喝水。这就是一个典型的食管癌过程,随着肿瘤不断增大,管腔越堵越死,进食就越来越困难。当病人出现这些典型症状时,往往已经不是早期了。

食管癌的高危人群有家族遗传史、有食管炎、食管瘘的患者、有大量吸烟酗酒的人群。人体内食管的黏膜很娇嫩,大量吸烟或酗酒会对食管黏膜造成长期的破坏。

食管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很高,但地区分布不均,河北的磁县、河南的林州、安阳等地是食道癌的高发地区。其原因可能与饮食习惯及地区水质有关。此外,有恶性肿瘤病史的家族遗传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对于食管癌的防范可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营养均衡。吃的食物营养要均衡,避免有微量元素、维生素的摄入缺乏;

第二,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不吃特别烫的食物,少吃霉变、腌制的食品,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等,这些都是已知的致癌的高危因素;

第三,适量饮酒、减少吸烟。酗酒和长期吸烟是目前比较明确的可以导致食管癌的病因。因此,要适量饮酒,减少抽烟或者不抽烟,不论是对食管癌、胃癌还是对心血管病的防治都很重要。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胸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食管疾病学组副组长李辉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董菁、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