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专家带你正确认识“造口”

崔伟

2019年10月05日14: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临床工作中,很多患者声称“让我造口不如让我去死”,他们对造口充满了恐惧感,什么是造口,造口又有哪些重要的作用呢?

造口,主要是针对人体内的空腔器官,人工的把空腔器官与体表做一通路,以达到治疗与改善的目的。

造口在普通外科的应用主要有:

1.胃造口,指在胃前壁与腹壁之间建立一个通向体外的通道,作为病人的营养供给途径或暂时性的胃引流。目前,已有经皮内镜下胃造口术,这种技术简单安全、并发症少、且创伤性小。

2.空肠造口,适用于腹部大手术后需要长时间营养支持的患者,可作灌注肠内营养的通路。

3.回肠造口,主要用于减轻肠腔内压力,转流粪便,使远端肠道得以休息,保护远端结直肠手术的吻合口。

4.结肠造口,主要目的是转流粪便,适用于低位直肠癌需挖除肛门及不可切除的晚期结直肠癌患者,或暂时性造口以保护远端结直肠手术的吻合口及促进会阴部创面愈合。

5.胆囊造口,对于病情危重的患者,由于发病时间久或全身情况差无法完成胆囊切除的同时又不能非手术治疗时,胆囊造口可使患者安全渡过危险阶段,为二期根治手术创造条件。

拒绝造口的通常是低位直肠癌的患者,由于肿瘤位置过低,为了切除的彻底性,无法保留肛门,只能将结肠从腹壁提出做一造口,使粪便转流。这些患者顾忌身体外形发生了变化,排泄物不能随意控制,在社交、饮食、异味处理、造口袋使用,以及其它问题上给患者带来的困扰,有的人甚至对生活感到悲观失望,对前途失去信心,从而坚决拒绝造口。

其实,大可不必如此。目前,已有各式各样的造口袋、造口栓、护肤胶、防漏膏、除臭粉、腰带等护理用品,可达到收集粪便、保护皮肤、防止泄漏、减轻异味的效果,使造口患者能够参加正常的社会活动、重返工作岗位。

与此同时,患者还可以尝试结肠造口灌洗法,用适量的温水经集水袋和导管灌入造口内,使水和粪便在肠腔内均匀混合、刺激肠蠕动。在较短的时间内较彻底地排泄肠内容物,使两次灌洗之间无粪便排出,从而达到人为地控制排便。定时的结肠造口灌洗可以训练有规则的肠道蠕动,达到与正常人同样的习惯性排便行为。据观察,连续结肠造口灌洗10次左右,排便习惯基本上能控制,一般每天早上或晚上定时灌洗一次,可达到24小时内无粪便。

对于不适合保肛的低位直肠癌患者来说,腹壁造口比勉强保肛要有着更好的生活质量,主动的造口比肿瘤晚期出现肠梗阻后再被迫造口要安全的多,预防性造口的患者可待病情稳定后行造口还纳。

本文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光进行科学性把关,陈光医生擅长普通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治。

(责编:程宏毅、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