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肿瘤分子靶向治疗?

崔伟

2019年10月07日09: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烽火台是古代用于点燃烟火传递重要消息的高台,遇有敌情发生,则白天施烟,夜间点火,台台相连,传递讯息。肿瘤在增殖过程中,有着类似的过程,需要特殊的分子靶点一级一级的传递并放大信号,相当于一个烽火台把信息传递给了多个烽火台,从而促进了肿瘤的进展。那么,如果使用药物阻断这个信号,是否可以治疗肿瘤呢?

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进展以及对肿瘤发生、发展过程分子机制的进一步认识,近年来开展了针对影响肿瘤细胞内的信号转导、细胞周期的调控、细胞凋亡的诱导、血管生成以及细胞与胞外基质的相互作用的某一个蛋白质的分子,一个核苷酸的片段,或者一个基因产物而设计的治疗,即所谓“靶向治疗”。

听起来比较复杂,通俗来说就是把敌人传递信息的烽火台炸掉一处或几处,求救信号发不出去,援兵来不了,敌人就只能缴械投降了。这是目前唯一可能治愈肿瘤的希望。

目前已上市的分子靶向药物主要针对肿瘤细胞表面的靶点(抗原或抗体),如细胞膜分化相关抗原(CD20、CD33、CD52、CD117等);细胞信号转导分子如表皮生长因子及其受体和血管内皮生长因 子及其受体上的酪氨酸激酶,法尼基转移酶以及基质金属蛋白酶等。

目前临床针对肿瘤的靶向治疗主要应用于:

1.胃肠间质瘤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约95%的胃肠间质瘤中酪氨酸激酶受体蛋白(KIT、CD117)呈现阳性表达。伊马替尼(商品名格列卫)能选择性地抑制KIT,可应用于GIST的治疗。

2.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是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家族中的一员,在15%~30%新发乳腺癌中过表达。曲妥珠单抗(商品名赫塞汀)是人源化HER-2胞外受体的单克隆抗体,在HER-2阳性乳腺癌的治疗中显示出良好的效果。

3.贝伐单抗是一种重组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单克隆抗体,通过阻断VEGF与其受体结合,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的形成,遏制原发肿瘤侵袭进入脉管系统以及转移灶的增殖,达到治疗结直肠癌的目的。西妥昔单抗(C225)是重组的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单克隆抗体,可阻断EGFR与配体结合,抑制肿瘤细胞增殖、血管生成、转移,并促进细胞自身凋亡。

4.目前还有针对肝癌、胰腺癌、胆囊癌、肾癌等的分子靶向治疗,但仍处于临床探索阶段。

本文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光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邱王紫藤、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