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水果人人都爱吃 吃多当心变成“小黄人”

王婧

2019年10月09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水果是补充人体维生素的最佳食物,很多人都知道吃水果有益身体健康,但是,水果并非多多益善,不仅要控制进食量,也要注意种类的均衡,千万不能盯着某一种水果大吃特吃。有这样一类水果,大量食用后你的皮肤可能会变黄。

如果橘子、芒果等水果吃太多,变成了“小黄人”,有可能是得了“橘黄症”。“橘黄症”也叫高胡萝卜素血症,主要是因为短时间内胡萝卜素摄入量过高,超出了身体将胡萝卜素转化成维生素A的最大限度。另外部分人群身体转换维生素A效率低下,不能及时将胡萝卜素转化成维生素A,大量胡萝卜素也会随血液流到全身各组织器官,当患者血液及汗液中胡萝卜素含量增高时,会让正常皮肤呈现黄色,出现“橘黄症”。

胡萝卜素本身对人体是有利的,但是短时间内大量食用,超过了肝脏的分解能力,就会沉积到血液里去,表现出来就是皮肤发黄。除了橘子,像胡萝卜、柿子、芒果和木瓜等水果都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食用过多,都会让人“变色”。

并不是所有人大量吃这类水果都会使皮肤变黄,人体消化胡萝卜素,需要一种特定的酶。只有那些身体中缺乏消化分解胡萝卜素的特定酶的人群才易得橘黄症。缺少这种酶的人,大多受遗传因素影响,发生概率较小。患病人群在年龄、性别、职业等方面没有固定特点。儿童、青年、老人只要缺少这种酶,基本都有可能得橘黄症。有些人缺少的这种代谢酶比较严重,会更容易发病。

得了“橘黄症”千万不要恐慌,很多患者因为不了解胡萝卜素血症,起初都会非常恐慌,以为得了严重的肝病,其实,它与肝病最大的区别就是眼白不会变黄。胡萝卜素血症患者常表现出手掌和脚掌发黄,但是身体其他部位不会发黄,身体没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只有橘黄症病情非常严重时,患者全身皮肤才会呈现黄色。

橘黄症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橘黄症也无需任何治疗,除暂时不吃柑橘类水果外,还应限制摄入其他含有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多喝水,通常1个月左右,面部、手掌和足底的皮肤黄染现象就会消失。

秋冬季节是水果旺季,一定要控制量,避免某种营养素超标,比如胡萝卜素超量的橘黄症,比如果糖超量引起的能量增加等。建议每天水果的摄入量在300克到500克左右比较合适。此外,吃水果需要互相搭配,因为每种水果所含的维生素和营养物质各不相同,同一种营养物质摄入量过高也不好。

本文由河北省燕达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明昊(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