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秋季腹泻非小事 家长们需警惕

李婷婷

2019年10月09日08: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秋季,也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时节。那么,为什么一到了秋天,孩子就容易腹泻?儿童秋季腹泻又该如何预防?

造成儿童秋季腹泻的因素较为复杂,其主要原因是轮状病毒感染,轮状病毒肠炎多发于秋冬季节(10月~次年2月),所以又叫秋季腹泻。秋季腹泻一般多发于5岁以下的宝宝,其中,6个月~2岁的宝宝是高发群体。6个月以下的宝宝因为有来自母亲的抗体保护,所以被感染的几率较低;即使感染了,病情也相对较轻。

由轮状病毒感染所导致的秋季腹泻通常都伴随着这些症状:患者起病很急,无发热或仅有低热;腹泻、腹痛、腹胀,且每日腹泻3~10次不等;排泄物为黄水样、米汤样或蛋花样,无脓血。由于大便次数多,患儿容易很快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情况严重者可能会休克。部分患儿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通常病程为3~6天,症状严重者可持续10天以上。

由轮状病毒感染所引发的“秋季腹泻”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染。所以,为了预防儿童秋季腹泻,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要严防病从口入,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或过夜食物;给婴儿哺乳用的奶瓶、勺子需煮沸消毒;家里要多开窗通风,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地方。此外,家长可带孩子到疾控机构进行轮状病毒疫苗接种,从而有效预防孩子感染轮状病毒。

本文由宁夏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毛新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田荣(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