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老年痴呆的三大信号灯

谭克成

2019年10月09日08: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衰老面前,人们应正确认识和对待,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老的表现也不尽相同。如果出现血压比以往高、身体变矮、体重变轻等状况就代表着身体日渐衰老,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用过于担心。那么,到底哪些状况才需要我们格外注意呢?

上了年纪的人经常自嘲“老糊涂”。刚刚做过的事转眼就忘了,记忆力突然变差,出现这种情况要小心是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的前兆。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主要表现是记忆力下降,尤其容易忘记刚发生的事情,常被自己和他人认为“老糊涂”。近记忆力减退是老年痴呆症早期最常见的症状。

除记忆力下降外,情绪改变也可能是报警信号。如果老人合并有情绪抑郁、不爱活动、懒言少语等行为,一定不要轻视。出现性格固执、行为古怪、猜疑、幻觉、妄想,甚至变得自私、小气、脾气暴躁、容易冲动等精神异常行为,部分日常生活技能逐步下降,也要引起高度警惕和注意,这时患者往往已经处于中度痴呆期。

若不幸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一定不能大意,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诊治,接受药物治疗以减缓病情。同时,家属的悉心照顾也十分重要。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彭丹涛表示,家属注意要做顺应性护理,诱导、启发、鼓励,而不是责骂,这会让患者受到打击,情绪低落,不愿意积极主动地做事。此外,在家属的陪护和指导下,让患者锻炼生活自理能力,甚至练习听读写,都会对改善病情有所帮助。

除了阿尔茨海默病以外,上了年纪的人应该如何面对衰老呢?衰老是必然的生理过程,步入老年,身体器官、生理功能不断退化。这些退化可以通过预防和合理的治疗来得到维持和改善。老年人要正确认识衰老,强化保健意识,进行自我管理,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其实,衰老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正视衰老。既不要过分担忧,也不能放任自流,保持乐观的心态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同时尽到对家庭的责任,即能获得健康充实的晚年。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机场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尹铁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明昊(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