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盯上久坐一族 长期坐着的你要当心了

王子乔

2019年10月11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痔疮的发生十分普遍,这是因为引发痔疮的病因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都会导致人们患上痔疮。大家都知道久坐的人群属于痔疮的高发人群,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

痔疮是一种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其发病与诸多因素有关,比如排便习惯、嗜辣饮酒以及职业性质等,久坐办公室者、妊娠妇女、重体力劳动者都是痔疮的高发人群。如果有感染性疾病,如痢疾、肠道感染、肛周炎症、肛瘘等均可使肛管和直肠下端的静脉丛充血或瘀血,因扩张肿大形成痔疮。如果长期营养不良、体质虚弱,会导致肛门括约肌松弛无力,长期咳嗽、前列腺肥大、腹内或盆腔肿瘤,均易使痔静脉受压而淤血扩张。

那么久坐和痔疮的关系是怎样的呢?久坐血脉不畅,以至于血液淤积,气血纵横,静脉交错,流注肛门而生痔,结而成痔。长时间保持坐姿,特别是坐在软座上时,腹部血流速度会减慢,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在这种情况下,直肠静脉容易发生曲张,导致血液淤积,最终形成一个静脉团,这就是痔疮。静脉团曲张破裂就会出血。不仅是坐着的人,常站人群也易发病。如售货员、保安员等经常保持一个站立姿势不动,也易造成肛肠静脉血流不畅而诱发痔疮。习惯拿本书上厕所,久蹲不起者,更是痔疮的高发群体。

生活中我们该怎样调整呢?专家提醒:

一是在办公桌放一个提醒牌。写着30分钟字样,看到这个提醒牌就会想到坐的时间是不是太久了,该起来活动活动了。

二是经常保持虚坐的状态。也就是将脚向椅子下方微收,脚尖着地,臀部微微抬起,表面上看起来是在坐着,其实是在虚坐。这种姿势,可以每隔10分钟,保持虚坐2分钟。

三是久坐的时候隔断时间要提肛。提肛具有改善肛周血液循环的效果,可以对抗久坐产生的部分负面效果。

此外,为了预防痔疮,还有一些其他有效的方法。多喝水、多吃纤维粗的食物,润滑肛门,不要久蹲,尤其不要一边上厕所一边看书和手机,便后清洗干净,多活动不久坐,勿提重物,控制体重,饮食切记过饱和过食辛辣刺激以及肥甘厚味,调畅情志避免情绪紧张急躁等方式进行预防。专家提示,以上这些方式只可缓解症状。一旦发生肛肠部不适,最好前往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痔疮症状严重的患者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本文由辽宁省本溪市中心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宗佳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明昊(实习生)、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