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患者易被“冻结”?专家教你缓解冻结步态

肖爽

2019年10月12日09: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部分人对帕金森病的认知都停留在帕金森病人会手抖,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帕金森病其中一个虚弱的症状就是所谓的“冻结步态”,即人在行走时暂时失去步行能力。通常“冻结步态”会令帕金森病患者感到沮丧和不方便。

帕金森病的主要症状都有哪些?专家称,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是抖、僵、慢、走不稳。主要表现为身体僵硬、不灵活、动作慢,这更容易和其他疾病分辨不清。帕金森病起病隐袭、症状多样,经常会被误诊为颈椎病、腰椎病、老年痴呆症、抑郁症等。

除了这些症状之外,帕金森病患者中很多会出现冻结步态,通俗一点讲,就是走路过程中两只脚突然像被磁铁吸住一样,而此时躯干仍有向前运动的惯性,很容易摔倒。冻结步态往往发生于起步、转弯或经过狭窄过道、房门时。患者需要经过很长时间慢慢挪动适应才能再次开步走路。这是帕金森病人特有的症状,患者会感觉脚底就像被胶粘住、被吸住,无法起步,这种现象一般持续数秒,但可能也会长达几十秒甚至几分钟。

如何防止运动时“冻结”?专家说,要让帕金森病患者得到更好的康复,家里要保证患者活动区间的路线很宽敞。因为多数帕金森病人走路时的特点是伴随动作少,即走路时胳膊摆动幅度小。病人通常弓着腰,迈着小碎步擦着地往前走,体态呈前倾式,而且越走速度越快,很难停下来。还有些病人在行走中身体就会突然僵住,静止在原地,出现帕金森病人的“冻结”现象,很容易跌倒。所以活动区间大可避免患者受伤。

除了活动区间的保障之外,也要采取一定的医疗手段进行治疗,从而缓解冻结步态。当帕金森病情进展到中重度时,冻结步态更是十有八九,在过马路、特殊场合突然出现冻结步态,可能会有危险发生,患者和家属一定要警惕。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机场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尹铁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洋(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