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时发现颈动脉斑块怎么办?

杨志寅

2019年10月14日09: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体检时发现有颈动脉斑块,患者最希望了解的问题可以归纳为以下几条:

一、什么是颈动脉斑块?

通俗地说,就是血液常年在血管里不停地流动,血液里的脂质成分就会缓慢地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逐渐形成了斑块。

一般情况下,斑块的发展大致可以分成四个时期:

1.脂纹期

顾名思义也就是血管壁上可以看到脂质的纹路。

2.纤维斑块期

这时斑块内的脂质成分较少,以纤维样的物质为主。

3.粥样斑块期

这一时期,斑块内已经有了软乎乎的脂类物质,斑块看起来是灰黄色的。但由于粥样斑块表面还覆盖着一层纤维样的物质作为保护,因此还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

4.斑块的继发病变期

斑块表面的纤维样物质会有破损,斑块的局部可能会诱发血栓形成,脂质物质也可能会脱落到血管远端。

据我国对2681名中老年人进行颈动脉的超声检查显示,颈动脉斑块的检出率为60.3%。 而解放军总医院对海南地区1002名百岁老人进行超声调研显示,100%的百岁老人有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部分伴有颈动脉狭窄。由此可以得知,颈动脉斑块是一种大多数人都会罹患的疾病。

二、颈动脉斑块会不会导致脑梗塞?

有些患者可能会有疑问:有颈动脉斑块是否就意味着血管已经狭窄?斑块就会脱落到脑子里呢?

毫无疑问,出现颈动脉斑块与心脑血管具有明显的相关性,然而只有那些不稳定的斑块才与脑卒中有关,绝大多数人的颈动脉斑块都属于稳定安全型的。

由此可见颈动脉斑块的发生率与脑卒中的发生率根本就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概念,颈动脉斑块并不等同于脑梗塞。

颈动脉斑块导致脑梗塞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一是颈动脉斑块生长得足够大,导致颈内动脉严重狭窄,引起远端脑组织的供血不足。

我们在看超声报告时会看到一个颈动脉斑块厚度的指标,由于颈内动脉的直径就有5~6mm。因此,斑块的厚度只要小于4mm,就不会对脑组织的供血造成明显影响。

还有一个更简单的方法是看超声报告中的流速:正常的颈动脉流速通常都小于100cm/秒,如果流速超过200cm/秒了,就说明颈动脉出现狭窄了,这时就需要请专科医生协助治疗。

颈动脉斑块导致梗塞的第二种方式是不稳定斑块表面的纤维样物质不完整,脂质类物质直接和血液接触,一方面脂类物质会诱发血栓形成,另一方面脂类物质本身也会脱落,造成远端脑血管的堵塞。

因此,只要颈动脉超声结果没有发现血流速度加快,也就不存在不稳定斑块。

三、发现斑块是否需要吃药?

通常来说,引起斑块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糖、吸烟、饮酒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血管内皮损伤,使脂类物质更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诱发斑块体积增加。

因此,在发现斑块后,都需要通过药物将血压和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还需戒除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

那么,应该什么时候开始服用降血脂药物呢?由于斑块的主要成分就是脂类物质,理论上来说,降低血液中的脂质成分(也就是控制斑块成分的来源)对于防止斑块体积增大是有意义的。但是,考虑到降脂药有副作用,所以,并不是发现斑块就要吃降脂药物。

目前国内外较为统一的意见是:如果颈动脉斑块造成的狭窄程度小于50%,血脂在正常范围内,就可以不必吃降脂药。

如果颈动脉斑块造成的狭窄程度大于50%,则无论血脂是否异常都要吃药。

四、如何复查颈动脉斑块?

一旦发现了颈动脉斑块,很多患者就会非常紧张,每2~3个月就来医院复查超声,看斑块是否有变化。有时由于仪器的误差,轻微斑块厚度的变化就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实际上,很多研究表明,颈动脉斑块每年的增长厚度一般不会大于1mm。

因此,若要复查颈动脉斑块,每年体检时查一次就足够了,没必要短时间内反复检查颈动脉超声。平时应注意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减少斑块继续生长的危险因素才是最需要做的。

总之,颈动脉斑块其实是反应人体动脉硬化程度的窗口,我们需要关注斑块变化。但也不要特别恐惧斑块的形成,正如随着年龄的增长脸上会出现皱纹一样,颈动脉斑块也只是岁月留在血管上的痕迹。它的出现就是要督促我们改变以往不良的生活作息习惯,这样才能拥有更加健康完美的人生。

作者: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四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杨志寅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田荣(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