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出现这些症状,小心是低钾症

马鸿飞

2019年10月15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入秋后天气变凉,傍晚外出运动的人们多了起来。一些朋友由于运动较为剧烈,没有及时补水,出现了四肢发软等症状。专家提醒,剧烈运动后要注意及时补钾、补水,小心低钾症来袭。

钾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如果人体缺钾,则精力和体力会下降,耐热能力也会降低,最突出的表现为神经肌肉系统的松弛软瘫,尤以下肢明显。严重时还会导致人体内酸碱平衡失调、代谢紊乱、心律失常,伴有心血管系统功能障碍。

低钾血症的高发群体一般为青壮年,主要表现为全身乏力、手脚发麻,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一般问题不大,但有些严重的低钾患者会诱发心律失常,甚至出现心脏骤停,这就不能等闲视之了。

引起低钾的原因很多,夏季一般是在重体力劳作以及剧烈运动之后,人体大量出汗而导致钾、钠的流失,这时候如果不及时给身体补盐水,就容易导致低钾血症。因此,在大量出汗之后及时补充盐水尤为关键,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温开水加食盐分次口服,单纯补充白开水意义不大。当然,适当补充盐水缓解口渴症状即可,过量饮用也会造成高钠、高钾血症。

人在运动的时候,体内产热增加,出汗量增加,失水量也就增加,而且汗为高渗液体,其中的固有物主要是氯化钠,还有少量的钾离子,统称为电解质。运动时大量出汗,带走的不单纯是体内的水,还有体内的电解质。当出现手脚发麻、蹲下猛然站起眼前发黑、肌肉抽筋、头晕、身体或脸部发烫,身体疲倦、感到恶心想吐时,有可能就是身体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症状的信号,应及时补充水分,必要时补充电解质并停止剧烈运动。

怎样预防低钾症?首先,要少喝高糖饮料,特别是碳酸饮料,因为碳酸饮料中的蔗糖、果糖、咖啡因等高热量物质,是引起低钾血症的罪魁祸首。其次,运动时要注意及时补水,以少量多次为宜,淡盐水最好,也可以喝些含钠、钾元素的运动饮料,但注意不能太甜,避免血糖迅速升高造成血钾减少。出现低血钾症状应及时就医。

本文由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武新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明昊(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