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饮食要注意,谨防小儿急腹症

刘云飞

2019年10月17日08:3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其身体的各个脏器发育都还不成熟,且生长发育需要摄入过多的食物,所以他们的胃肠负担往往会很重,也更容易诱发各种肠胃疾病,如小儿急腹症。那么,什么是小儿急腹症?家长又该怎样预防小儿急腹症?

小儿急腹症是儿童最常见的一类疾病,它并不是某种特定的疾病,而是一组疾病的统称,包括多种能够引起小儿腹痛的病症,如小儿阑尾炎、肠套叠、嵌顿疝等。其临床表现多为腹痛、呕吐、腹泻、便秘、便血,甚至出现休克。如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由于孩子的早期腹痛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家长们通常也没有引起重视。这就导致许多阑尾炎患儿的病情进展迅速,一般在2~3天内即可出现化脓、坏死、穿孔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弥漫性腹膜炎、腹腔脓肿等严重并发症。所以,这类患儿一般需进行急诊手术切除阑尾,并迅速清除病灶以减少感染和后期肠粘连等问题。

那么,家长们应该怎样预防小儿急腹症呢?首先,建议家长们不要让孩子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在户外活动时,也要尽量看护好孩子,防止孩子出现意外伤害。其次,在饮食方面,因为孩子的胃肠道发育不完善,所以家长们要让孩子少吃生冷、滋补、油腻等食物。

本文由宁夏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毛新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田荣(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