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皮肤瘙痒多发,专家教你如何预防

薛寒

2019年10月21日09: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瘙痒是皮肤病中最常见的症状。尤其是秋冬季节,很多中老年人都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这是由什么引起的呢?又该如何预防呢?

健康皮肤有一薄层的天然脂质或脂肪物质,这些物质有保湿效果,让皮肤保持柔软和弹性。而秋冬季节皮肤油脂分泌减少,皮肤容易变得干燥。但是中老年性皮肤瘙痒不只是由皮肤干燥引起的,其最主要的内因是皮肤分泌功能减退,皮脂腺、汗腺的生理性退化、分泌减少,保护皮肤表皮的脂膜变薄,从而引起皮肤干燥而瘙痒,同时脂膜等生理性保护功能下降,难以抵御外界的不良刺激而致瘙痒。其次是与某些内部疾病相关,如神经衰弱、大脑动脉硬化、甲状腺功能异常、糖尿病、贫血、白血病、霍奇金病、蕈样肉芽肿、淋巴肉瘤等。此外,尿毒症患者的皮肤瘙痒,常表现为全身性难以忍受的剧痒,这可能与尿毒症时某些代谢失调有关。其他,如吸烟、饮酒、食用辛辣食物等均有可能成为全身性瘙痒症的内在因素。

专家建议,中老年人要预防皮肤瘙痒症,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1.皮肤护理,外涂润肤霜。其中应含蜂乳、维生素E、珍珠类润肤霜等。

2.衣服宜宽大、松软、舒适。内衣选用棉织品或丝织品。

3.减少外界不良刺激、如搔抓、肥皂清洗等,洗澡次数一般每周1-2次为宜,水温35℃~37℃为宜,别过度搓洗皮肤,别用碱性肥皂。

4.调整饮食,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忌食辛辣发物及易致敏物品。

5.进行力所能及的运动,以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和汗液分泌,减轻皮肤干燥,缓解症状。

6.保持大便通畅,可以有效地将体内积聚的致敏物质及时排出体外。

7.积极寻找病因,去除诱发因素。积极治疗内科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机能减退等原发病。

此外,还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刺激。秋冬季节注意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有条件的要使用加湿器,睡觉时要避免过度地使用电热毯。注意保持乐观心态,力求生活有规律,早睡早起,转移对“痒”的注意力,防止精神因素加重全身瘙痒。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明昊(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