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名贵药材?快来看看这份指南

朱雅文

2019年10月21日10: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代人注重养生,许多人会选择用中医的方式。但大部分人缺乏足够的中医药知识,而且中药材市场鱼龙混杂,真伪难辨,如何挑选到真正的人参、三七、冬虫夏草、西洋参片等名贵药材?如何辨别当归与独活,青果与胖大海这类易混淆的药材?

一些名贵药材因为利润奇高,成了部分不法商贩眼中的一块“肥肉”,为了牟取暴利,他们不惜以次充好,甚至偷梁换柱,造假售假,那么针对几种假货泛滥的名贵药材,可对照下列鉴别方法:

冬虫夏草:正品虫体形如蚕。全身有足8对,中部4对最明显,体背环纹呈一宽三狭排列,带有草菇香气。其在采挖过程中易折断。要注意虫与草的比例,任何一部分偏多或偏少都属于不正常现象。将断了的冬虫夏草用竹签或铁丝穿起来,称为穿条,如果穿条数目多且用铁丝穿条则属于人为增重现象。另外,所采虫体变瘪甚至中空,则质差。

西洋参片:正品切面边缘皱沟稍浅,皮部可见黄棕色点状树脂道,近形成层环处较多而明显,鼻闻特异性香气浓,不应有硫磺熏过的酸味。口尝味甘,苦味较弱。饮片用手触摸时,表面光滑而坚硬像玻璃,一折就断裂。

那么人参和三七又如何鉴别呢?

人参:以生晒参为例,正品的主要鉴别点在于主根呈纺锥形或圆柱形,表面灰黄色且质地较硬,断面淡黄白色显粉性。人参的香气特异,味道微微发苦又带一些甘味。高丽参的断面角质则呈现为半透明,有浅色形成层环。

三七:专家表示,选择正品三七时外观其形状,主根呈类圆锥形或圆柱形,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断面则可能呈现灰绿色、黄绿色或灰白色。三七体重、质地坚实,气微且味苦回甜。专家表示,挑选三七的时候最好选体重、质坚、表面光滑的“铜皮铁骨”者。

除了这些真伪难辨的药材外,还有些外形相似易混淆的药材,如当归与独活,青果与胖大海,这些药材又该如何分辨呢?

当归与独活:伞形科当归的根,包括归头、归身、归尾,上粗下细,质柔韧,有浓郁的香气,味甘、辛、微苦,独活伞形科重齿毛当归的根,根略呈圆柱形,下部有2~3分枝,有散在的棕色油室,有特异性气味,味苦、辛、微麻舌。

青果与胖大海:青果是橄榄的果实,呈纺锤形,两头钝尖,表面棕黄色或黑褐色,有不规则的皱纹,质硬,果核梭形,暗红棕色有纵棱,内分三室,各有一粒种子,果肉味涩,久嚼微甜。胖大海是梧桐科胖大海的种子,表面具不规则的干缩皱纹,外层种皮极薄易脱落,加沸水放置几分钟可膨大几倍,呈半透明的海绵状物。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宋歌进行科学把关。

(责编:王明昊(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