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电子烟”神秘面纱,真的如它所宣传的那样健康吗?

谭克成

2019年10月24日09: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04年,第一支电子烟诞生于中国,当时电子烟在国内的销量不理想。出口到海外后,电子烟却意外受到了欧美市场和全球烟草巨头们的关注。随后又反销回国内,引发了国内烟民的追捧。那么,电子烟真的如它所宣传的那样健康吗?

其实,虽然电子烟没有传统香烟的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但部分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却偏高,有些甚至高于普通香烟。导致烟瘾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只要对尼古丁的依赖不切断,烟瘾问题就很难解决。

传统香烟中的二手烟对人的危害巨大,那么电子烟中的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大吗?研究表明,电子烟加热后产生的二手气溶胶(电子烟的二手烟)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源。其中含有颗粒物质(包括细颗粒和超细颗粒)、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某些重金属和尼古丁成分。所以,电子烟并非像很多营销宣传的那样仅仅只有“水蒸气”而已。

来自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数字显示,仅在2018年,就有约360万美国中学生使用电子烟,比2017年增加了150万。截至2019年9月6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报告了450多起与使用 “电子香烟” 有关的严重肺病病例。其中有5人死亡,其年龄介于19岁至49岁之间,报告显示他们在去世前均有吸食电子烟的历史。

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指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不推荐作为一种戒烟手段。2017年3月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开展的动物实验表明,电子烟烟雾气溶胶会引起血小板聚集增加,可能导致血管出现微血栓,还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并引发心脏病。4月,路易斯威尔大学研究人员进行的定量分析发现,电池加热烟液产生的气溶胶中,含有对心血管有害的甲醛、乙醛和丙烯醛等,且新一代带有罐式雾化器的电子烟产生的醛含量更高。

因此,电子烟并不如它所宣传的那样“健康”,其二手烟的危害大于传统香烟的二手烟。广大烟草爱好者特别是未成年人应珍爱生命、远离烟草。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顾海彤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田荣(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