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时做B超检查,应重点关注些什么?

于淼

2019年10月28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生殖中心门诊,女性的阴道B超检查是最常用的检查手段。但是,一些初次就诊的患者通常会说:大夫,我在其它医院做过B超了,还用再做吗?

其实,在绝大多数情况下,B超报告仅仅是一个妇科的常规检查报告,主要包括子宫、卵巢的大小、有无子宫畸形、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信息。对于准备怀孕的女性来说,需要了解的不仅仅是“子宫附件未见异常”,同时还要重点关注卵泡的情况,包括窦卵泡的数量、有无优势卵泡以及优势卵泡的大小等,以此来判断子宫内膜的厚度及形态。

卵泡是女性在宫腔内产生的微小泡状细胞,直径约2~8毫米。阴道超声检查是观察卵泡的最好方式,可以对卵泡的数量进行准确评估和计算。窦状卵泡又被称为休息卵泡,能帮助医生评估卵巢储备情况、药物刺激卵巢的响应,以及判断体外受精怀孕的成功率。

卵巢的功能状态、排卵情况、子宫内膜情况是与怀孕密切相关的重要因素。通过观察窦卵泡数目、结合性激素和AMH的结果,可以更好地评估卵巢的储备功能。

所以,生殖中心门诊为备孕女性做的B超检查不仅仅是明确有无肿瘤或疾病,更多的是了解与生育密切相关的卵巢储备功能、排卵功能和子宫内膜的信息。

本文由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主任王慧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明昊(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