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并非越瘦越好,如何减重最科学?

丁成章

2019年10月28日10: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寒冷,人们为了保暖,身体机能会自觉地储存脂肪能量。许多爱美人士和体重偏胖人士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完美”的减肥计划,有的甚至试图通过药物、手术等达到减肥的目的。那么,减肥减到什么程度比较合适呢?到底应该如何科学减重?

如今,大家常以瘦为美,许多爱美人士努力减肥甚至不惜以健康为代价。其实,人体的体重是有参考指标的,一昧减肥对身体有害无利。国际上常用BMI指数(Body Mass Index,简称BMI)是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这个指数针对不同人种稍有不同,对于中国人来说,<18.5为偏瘦;≥18.5且<24为正常体重;≥24且<28为偏胖;≥28为肥胖。举例来说,身高160cm的人的正常体重范围为47.36kg~61.44kg,身高180cm的人的正常体重范围为59.94kg~77.76kg之间。减肥的人可以据此参考,当然去医院咨询医生做体脂测量等专业检查是更好的选择。

那么减肥到底应该怎么减呢?用减肥药还是减脂手术?这些方法都不可取,节食、断食的方法也不建议。如果根据上述标准确实处在偏胖或者更重的范围内,可适当采取以下措施减重:

1.多多运动。运动是减肥、减脂最有效也是最健康的方式。运动时有几点建议:首先一定要让运动时间充足。运动40分钟以上机体才开始消耗脂肪的能量,达到减肥目的。其次可选择不同的锻炼方式。如游泳、跑步、跳绳等穿插进行,全面锻炼身体,也让锻炼的过程不失趣味。最后应注意运动结束后30分钟内不宜进食,因为此时胃肠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吃东西影响消化。锻炼后也不宜大量饮水,因为水分经肠胃进入血液后,会增加心脏负担。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管住嘴迈开腿”是大众倡导的基本正确的减肥方向。不过可以把“管住嘴”变为“管理嘴”。即在饮食方面不提倡节食和断食,而提倡科学的膳食结构,偏素不纯素,减少淀粉和含糖食物、饱和脂肪(动物脂肪和棕榈油等)、反式脂肪(油炸食品)的摄入,增加粗粮、谷物等高纤维食物和脱脂牛奶、鱼虾等低脂食物的摄入。

在这里提醒大家,半年内减重5%~10%为有效减重,如果每周减重超过1.6千克,就属于减肥过度了,因体重过重而需要减肥的人可以去医院的营养科或者体重管理中心咨询医生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饮食管理计划。要知道减肥不等于单纯的减重,切不可盲目进行。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昊然(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