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是面瘫的易发季节,我们该如何做好预防?

张明

2019年10月28日15: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秋冬是面瘫的易发季节,在做好预防之前先来了解一下跟面瘫有关的知识。

面神经炎(面瘫)俗称面神经麻痹、“歪嘴巴”、“吊线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不受年龄限制。

面瘫的主要表现是面部运动功能障碍,如口角流涎、口眼歪斜等。根据病变部位不同,一般分为两种:中枢性面瘫和周围性面瘫。

中枢性面瘫是面神经核以上至大脑皮层中枢间的病损所引起的面肌瘫痪为核上性面瘫,其特点是:

1.病损对侧眼眶以下的面肌瘫痪;

2.常伴有面瘫同侧的肢体偏瘫;

3.无味觉和涎液分泌障碍。

周围性面瘫是面神经核及面神经病损所引起的面瘫,其特点是:

1.病变同侧所有的面肌瘫痪;

2.如有肢体瘫痪,常为面瘫对侧的肢体受累,例如,脑干病变而引起的交叉性瘫痪;

3.可有病侧舌前2/3的味觉减退及涎液分泌障碍。

了解完面瘫的相关知识,下面我们就来谈谈如何避免面瘫的发生。

1.注意保暖,避免冷风吹袭,遇到大风和寒冷的天气,出门时要轻拍轻按面部、耳后、颈部的一些重要穴位,增加自己的御寒能力;盛夏也要避免因为贪凉而直接对着空调、电扇吹身体。

2.预防感冒。

3.减轻心理压力,避免过度劳累,同时要加强体质锻炼,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

4.如果有以上症状要及时就医,可以在急诊科、神经内科、中医科治疗。

5.面瘫患者发病后不必着急,但应积极、尽早就医,以便为医生诊治创造良好时机。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师张明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裴红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武亦文、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