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治疗进食障碍?心理治疗与家庭关爱不可缺

牛建蕾

2019年10月29日08: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进食障碍主要指以反常的摄食行为和心理紊乱行为为特征,伴有显著体重改变或生理功能紊乱的一组综合征。主要包括神经性厌食、神经性贪食和神经性呕吐。那么,怎样治疗进食障碍呢?

事实上,目前并没有发现治疗神经性厌食症的特效药物。而一种以家庭为基础的心理行为干预的疗法被证实有疗效,尤其是对青少年群体的治疗效果较好。

而治疗神经性贪食症,主要包括两种方法:一种是认知行为治疗,此法从患者个人偏差的自我认知、对控制体重的过度执念等方面着手,抓住问题所在,从认知到行为进行多角度干预。该疗法已被科学研究以及临床实践证实有效。

另一种方法是人际心理治疗,心理治疗行为干预对于青少年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尽早接受有效的心理治疗,有利于青少年的个人发展。

与进食障碍“分手”,家属也要助力。患者、家属、医务人员结成联盟共同对抗疾病,对于进食障碍患者的康复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所以,家属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制造一些温暖的事件,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

专家提醒:要正视进食障碍这个疾病的发展,在治疗过程中不仅要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还要坚定“与进食障碍分手”的目标。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综合三科病房主任李雪霓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田荣(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