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变老,这些事儿我们都应该知道

桑红

2019年11月01日08: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在这浪漫的歌声,我们感受到了幸福,也会出现这样的画面:两鬓斑白的老人依偎在夕阳中,彼此陪伴。然而关于变老,您或许也有担忧和恐惧?今天我们主要来谈一谈关于老年人心理健康方面的内容。

在记忆力方面,老年人主要的表现是容易忘事。是的,这是我们需要接受的事实,老年人偶尔会忘记一些事情,记性不太好,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在同一情景、信息比较复杂的情况下,他们可能在事情的处理上比年轻人更吃力,也可能出现失误。但是,在完成较简单的事情方面,与年轻人并没有明显的差异。老年人的反应逐渐变慢,在处理紧急事件时,老年人常常会因为反应速度慢而难以作出及时的自我保护反应,而让他们更易陷于险境。

在情绪方面,老年人并不是如我们想象的那么悲观。绝大多数的老年人在回忆已发生的事情时,更倾向于回忆那些积极的事情,会主动放弃一些不愉快的关系体验,减少不必要的人际关系,和谁开心就和谁在一起。处理人际关系上,老年人往往会通过优化自己的积极体验、避免冲突将人际关系中的消极体验降到最低,因为他们知道冲突的人际关系让人沮丧,会选择化干戈为玉帛的方式来处理。在消费决策方面,老年人更易受情绪影响,如更容易受到人际关系的影响进行购买行为,一些无良商家和欺诈者利用这一点,使用情绪唤起、富有情感的手段欺骗老年人,许多老年人因此上当受骗。因衰老而引起的重大健康问题,如罹患癌症,突然跌倒;增龄过程中的丧亲问题,如丧偶、丧子、丧友等,这些压力事件或重大负性生活事件会给老年人带来不同程度的情绪问题,进而影响他们的心理生理健康。

老年人常年的情绪问题主要有:抑郁、焦虑、孤独感等。研究发现,独居老人的抑郁程度普遍较高,子女孝顺、有亲密伙伴的老年人抑郁程度较低。身体和认知功能的退化是老年人焦虑的主要原因。老年人离退休后是需要我们关注的重要时期,他们会担心身份的转变而不再受人尊重等等。进入到老年期以后,老年的睡眠状况也是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但是老年人不必为睡眠少而忧心忡忡,一天睡6个小时为宜,如果因为睡眠问题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可以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哪些方式可以提高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呢?根据老年人的心理特征,首先,作为老年人的亲属或者朋友,针对出现记忆衰退明显的老年人,要让其学会使用记忆辅助工具,如便利贴等可以减轻他们的记忆负担,帮助老人更好的生活。除此之外,玩游戏、阅读对老年人的认知都有益处,在任何阶段对认知功能进行锻炼都会是有效的。

其次,对于认知退化的老年人一定要加强看护,不要同时给老年人呈现过多的信息,要简明扼要有耐心的与老年人沟通。

第三,在日常交往中多鼓励老年人和熟悉的伙伴在一起,体验生活的愉快。多关注让自己开心的事情,让情绪更积极,亲朋好友要多给老年人情感上的支持。此外,要小心情感营销,警惕消费欺诈。

第四,鼓励老年人参与集体活动,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如跳广场舞、游泳、郊游等。

虽然我们每个人都会衰老,但速度和程度是不同的。衰老并不是从老年期才开始的,人类从“孕育”那一天起,衰老就开始了,在人类发展的后半程,有衰退和损失,但也有发展和获得。改变我们对待老年人的态度,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衰老和老年阶段,辩证地看待老年阶段遇到的各种问题,才能更有效的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作者:吉林省长春市第六医院主任医师、教授桑红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武亦文、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