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的危害,不容小觑

刘惠娟

2019年11月22日09: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说到便秘,大家一点都不陌生,很多人会觉得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其实便秘也是一种疾病,并且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及精神心理和社会因素的影响,便秘的发病率逐年上升,长期便秘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

一. 什么是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硬和(或者)排便困难,排便次数减少指每周排便少于3次,排便困难包括排便费力、排出困难、排便不尽感、排便费时以及需要手法辅助排便。还往往伴有腹痛、腹胀、头晕和便血等症状。便秘在老年人、小孩和青年中都时常发生,特别是老年人和女性中十分普遍。

二. 便秘的中医辨证

(一)实秘

1、肠胃积热:大便于结,腹胀腹痛,面红身热,口干口臭,心烦不安,小便短赤,舌红苔黄燥,脉滑数。

2、气机郁滞:大便于结,或不甚干结,欲便不得出,或便而不畅,肠鸣矢气,腹中胀痛,胸胁满闷,嗳气频作,饮食减少,舌苔薄腻,脉弦。

3、阴寒积滞:大便艰涩,腹痛拘急,胀满拒按,胁下偏痛,手足不温,呃逆呕吐,舌苔白腻,脉弦紧。

(二)虚秘

1、气虚秘:粪质并不干硬,也有便意,但临厕排便困难,需努挣方出,挣得汗出短气,便后乏力,体质虚弱,面白神疲,肢倦懒言,舌淡苔白,脉弱。

2、血虚秘:大便干结,排出困难,面色无华,心悸气短,健忘,口唇色淡,脉细。

3、阴虚秘:大便干结,如羊屎状,形体消瘦,头晕耳鸣,心烦失眠,潮热盗汗,腰酸膝软,舌红少苔,脉细数。

4、阳虚秘:大便或干或不干,皆排出困难,小便清长,面色觥白,四肢不温,腹中冷痛,得热痛减,腰膝冷痛,舌淡苔白,脉沉迟。

三. 便秘的危害

1、长期便秘脸上会容易长痤疮、面部色素沉着、皮疹等,还有可能引起口臭和体臭。

2、并发肛肠病,如痔疮、肛裂、直肠脱垂和结肠憩室。

3、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往往因为便秘而用力,腹压增加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四. 便秘的四大原因

1、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现代人往往喜欢吃低渣精细食物,缺乏膳食纤维,使粪便量减少,在肠内运动缓慢。

2、体力活动明显减少:因缺乏运动性刺激而无法推动粪便运动。

3、胃肠功能减弱:老年人胃肠道分泌的消化液减少,胃肠的张力及蠕动能力减弱,腹腔和盆底肌肉缺乏收缩力,直肠敏感性下降,导致食物在肠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被过度吸收而引发便秘。

4、不良排便习惯:经常忽略正常的便意、或者排便时喜欢玩手机而分散了注意力,引起排便反射受到抑制而导致便秘。

五. 便秘的针灸治疗

既然便秘危害如此之大,那么积极开展对便秘的正确、规范、合理的治疗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针灸治疗便秘,操作简单、疗效肯定,副作用少,十分值得推广应用。

选穴:天枢穴、大肠俞穴、支沟穴和照海穴。

1、天枢穴

定位:在腹部,横平脐中,肚脐旁开2寸。

取穴:过乳头作一与前正中线平行的直线,过脐作一水平线,两线的交点到脐中连线的中点,即为本穴。

功能:天枢穴属于足阳明胃经,为大肠募穴,本穴位近胃肠,是大肠经气汇集之处,故可调理胃肠,善治大肠腑证。

2、大肠俞:

定位:在腰部,横平第4腰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

取穴:两侧骨盆最高点(髂嵴最高点)连线与后正中线的交点处,为第4腰椎棘突,此棘突下有一凹陷,其旁开1.5寸,即为大肠俞。

功能:大肠俞与天枢穴合用属于俞募配穴,可以起到通调大肠腑气的作用。

3、支沟穴

定位:在前臂后区,腕背侧横纹上3寸,桡骨与尺骨间隙的中点。

取穴:腕背横纹到肘横纹的距离为12寸,一半即为6寸,6寸一半即为3寸,在前臂尺骨与桡骨间隙中点,用力按压有酸胀感。

功能:有清热理气、降逆通便的作用。支沟穴是治疗便秘的特效穴。

4、照海穴:

定位:在踝区,内踝尖直下凹陷中。

取穴:由内踝尖垂直向下推,至其下缘凹陷处,即为本穴。

功能:照海为足少阴肾经的穴位,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常和支沟配伍治疗便秘。

以上的穴位可以用温和灸的方法进行操作,将艾条的一端点燃,对准应灸的腧穴,距离皮肤2-3cm处进行熏烤,使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至皮肤红晕为度。每穴灸5-10分钟,每天1次。(注意:胃肠积热型便秘、阴虚秘不宜使用灸法。)

此外,早晨起床时还可围绕肚脐顺时针摩腹,每次5分钟,每天1次。

六. 艾灸注意事项

1、灸疗期间,宜多饮热开水,保持室内通风。

2、饭饱酒后不宜灸,大汗淋漓不宜灸,艾灸后毛孔舒张,故半小时内不宜洗澡,避免寒气趁虚而入。

3、孕妇的腹部和腰骶部不宜施灸。

4、施灸后,如若出现脸上爆痘情况,应停止施灸。

七. 便秘日常调护

1、增加膳食中粗纤维成分,多食用蔬菜和水果。

2、多饮水,每日清晨饮温开水或蜂蜜水300-500mL,有助于排便。

3、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增加结肠运动能力。

4、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本文由针灸推拿学科常小荣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 供稿

(责编:武亦文、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