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皮肤可以捐献吗?

朱维平、汪妍

2019年12月06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关于器官捐献,人们一般都听过角膜捐献、肾捐献、肝捐献等,但不清楚皮肤也是可以捐献的。事实上,在烧伤临床治疗过程中,异体皮(人皮肤)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帮助治疗大面积深度烧伤患者“重获新生”。

为什么这么说?大面积深度烧伤的病理特征表现为正常的皮肤组织广泛坏死,正常皮肤的屏障功能丧失。对于大面积深度烧伤的患者来说,一旦细菌入侵,就可能导致人体产生许多生物活性物质,引起全身性应激炎症反应。

那么,如何进行烧伤的临床治疗?人体皮肤对烧伤治疗有哪些重要作用?

早期通过切削痂手术去除坏死皮肤和皮下组织,并进行自体皮移植是大面积烧伤患者救治成功的关键之一。但是,切削痂手术后创面暴露,可能导致创面加深、感染、水电解质紊乱、高代谢等问题。因此,必须以创面覆盖物来覆盖。大面积深度烧伤自体皮源缺乏,只能靠残余的自体皮肤一点点、一次次地修复所有暴露创面,需要大量的时间。而且,大量裸露的创面需要类似于异体皮(人皮肤)来暂时覆盖,这非常重要,是大面积烧伤病人抢救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

异体皮(人皮肤)和异种皮(动物皮肤,如猪皮)是目前常用的覆盖创面的生物敷料。异体皮主要来源于志愿者捐献的皮肤,而皮肤捐献的主要来源是遗体捐献,捐献过程中,医护人员会采用严格的外科手术标准进行皮肤采集。待手术完成后,严密包扎创面,不留下任何裸露创面。整个过程中,医护人员会绝对尊重遗体,保护好遗容。

目前,由于世俗的原因,皮肤捐献者的数量还不多,需要加大宣传力度。

作者:上海电力医院主任医师朱维平、汪妍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魏颖(实习生)、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