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寒冬“杀手”,预防慢阻肺

杨宁

2019年12月10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重症监护室里来了一位老大爷,他说自己一动就喘,好像有人掐着他的脖子,气都上不来,更别说数不清的咳嗽和咳痰了。这是怎么回事?医生表示,最近降温,老大爷得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慢阻肺。

一、什么是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是一种破坏性的肺部疾病,是以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气流受限,通常呈进行性发展,并与肺对有害颗粒或气体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我国慢阻肺患者的数量高达4300万,其中40岁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达到了8.2%。

二、慢阻肺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关于慢阻肺的病因目前没有确切的定论,它可能与下列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的因素有关。

1.吸烟。吸烟可明显增加慢阻肺的发病率,80%-90%的慢阻肺患者为吸烟者。

2.空气污染。空气中的烟尘和二氧化硫会使慢阻肺急性发作显著增加。

3.呼吸道感染。这是慢阻肺发病和加剧的重要因素。

4.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

5.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 

6.其他因素。如机体的内在因素、自主神经功能失调、营养、气温的突变等都有可能导致慢阻肺的发生。

三、慢阻肺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1.慢性咳嗽:是本病最早出现的症状,表现为晨间咳嗽明显。

2.咳痰:以白色粘稠或稀薄泡沫痰为主,且清晨咳嗽咳痰较多。

3.气短或呼吸困难:标志性症状。

4.喘息和胸闷。

5.晚期常有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精神抑郁或焦虑的症状,患者生活质量下降,甚至丧失劳动能力。

四、怎样预防慢阻肺?

1.避免吸烟,及早戒烟。

2.避免或减少有害气体、粉尘及烟雾的吸入。

3.预防呼吸道感染。

4.对慢支患者进行肺通气功能的监测。

5.提高慢阻肺患者的生活水平,避免环境污染。

6.加强卫生宣传,改善工作条件和卫生习惯。

7.加强营养。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杨宁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裴红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魏颖(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