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幽门螺杆菌阳性 需要根治吗

吴晓琴

2019年12月11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随着体检的普及,不少人在体检报告中发现,自己的幽门螺杆菌指标呈阳性,心里十分担心。幽门螺杆菌是诱发胃癌的元凶之一,大家发现自己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会比较慌。那么如何避免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了幽门螺杆菌需要根治吗?人民网采访到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主任丁士刚,听听他怎么说。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微生物,一般定植在胃粘膜上皮细胞。幽门螺杆菌和人类已经共存了很多年,在数千年前的木乃伊中已经被发现。

感染幽门螺杆菌后有三种可能:第一种,1%的人可能得胃癌。第二种,10%-15%的人得消化性溃疡病。在以前,消化性溃疡病一直被认为是慢性的、反复的、节律性的疾病。现在,只要把幽门螺杆菌彻底根除,就能治愈溃疡病。第三种,大多数人没有症状。

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全球平均达到了50%,我国也一样。建议胃癌的高危人群,有针对性的根除幽门螺杆菌。有萎缩性胃炎、高危疾病、一代亲属有胃癌的,属于高危人群。

预防幽门螺杆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阻断它的传播途径,勤洗手、分碗筷、消毒碗筷等措施都是有效的。治疗幽门螺杆菌,最好一次根治。如果第一次治疗失败,以后会产生幽耐药性问题,更加难以治疗。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主任丁士刚

(责编:吴晓琴、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