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就该把“坏胆固醇”控制在最低值

王世瑶

2019年12月11日08: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低密度脂蛋白俗称 “坏胆固醇”,人在年轻的时候要把低密度脂蛋白降到正常区间的低值。这样在年纪不断增大后,即使新陈代谢降低,也有空间将“坏胆固醇”控制在正常水平。

人体内的胆固醇有两种,一种是高密度脂蛋白(HDL),另一种是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能够消除神殿与动脉血管壁上的脂类沉积物,达到疏通血管和保护心脏的作用。低密度脂蛋白却很容易沉积在动脉血管壁上,造成血管狭窄、阻塞。

胆固醇是人体内正常存在的一种物质,不仅参与细胞膜和神经纤维的组成,而且是合成维生素D、激素的原料,还能促进脂肪的消化,帮助血管壁的修复。所以,不能一听说胆固醇就错误地认为对身体不利。

胆固醇有两个主要来源,一个是身体内自己生产的,另一个则从食物中来的。身体生产的胆固醇主要来自于肝脏的合成,约占人体内胆固醇含量的70%-80%。食物中的胆固醇是次要补充,约占20%-30%。吃到体内的胆固醇,一部分被吸收和利用,没有被吸收和利用的会通过消化系统排除。

一些年轻人胆固醇水平异常却满不在乎,认为等老了再治也不晚。但最新研究显示,人年轻时若胆固醇水平异常,40多岁后患心脏病的风险会提高。1985年加州大学对来自美国4个城市约3200名年龄小于30岁的青年进行了为期20年的跟踪调查,调查发现被调查者在30岁前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水平超标,则其在45岁后出现冠状动脉钙化比例为44%。而30岁前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正常,则被调查者45岁后出现冠状动脉钙化比例仅为8%。如果年轻时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水平较低,中年后出现冠状动脉钙化的概率也会提高。

胆固醇水平异常的青年人步入中年后更易发生冠状动脉钙化,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因此,若在年轻时发现胆固醇水平异常,就应及早采取干预措施,以降低今后患心脏病的风险。健康饮食和加强锻炼是调整胆固醇水平的最佳途径。

本文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外科重症监护(SICU)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张海涛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杨代武、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