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与尿石形成有什么关系?

王伟

2019年12月1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泌尿系结石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疾病之一,其中又以上尿路结石为主。近年来,我国泌尿系结石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那么,泌尿系结石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它与肥胖有什么关系?

目前已知的与尿路结石形成有关的因素,主要包括肾脏的局部病变、尿液的过饱和状态、尿中抑制剂缺乏、尿中的结石基质物质、尿中的结石促进剂等。因此,关于尿路结石的形成机制,有这几种学说:肾钙斑学说、过饱和结晶学说、抑制剂学说、基质学说、促进剂学说、取向附生学说等。

近年来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西方国家中肥胖及体重超重的人中尿石症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并导致尿石症患者明显增加。美国的资料显示尿石症患者中肥胖和超重者是其他人的1.8倍。肥胖者往往有高尿酸尿、痛风素质、高钙尿、尿酸结石,且肥胖的女性比男性更易患尿石症。

肥胖的患者还常常合并有高血压,倾向于形成草酸钙结石。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形成结石的危险比正常人高4倍多。高血压患者中高钙尿、高草酸尿和高尿酸尿都比血压正常的人多。这可能与饮食习惯有关,这些患者都有类似的生活习惯,如通过红色肉类而增加嘌呤的摄入。

尿石症病人的平均24h尿pH随体重而降低。女性群体中,尿草酸排泄与BMI(体重指数)呈正相关。在肥胖女性中,草酸的排泄比正常女性高39%。在特发性草酸钙结石病人中,主要是增加了内源性草酸的产生及肠道草酸的吸收。在超重女性中,尿草酸的增加多与摄入巧克力(富含草酸)有关。肥胖结石病人的尿渗透压高而pH低,尿中尿酸的浓度也高。

肥胖与尿石症是否具有直接关联?从尿石症的病理生理机制来看,两者的关系主要包括:碳水化合物可能引起钙尿含量升高;肥胖病人相对容易增加嘌呤的摄入;胰岛素抵抗,会对肾铵代谢和尿pH产生影响;肥胖可能导致痛风、高尿酸尿的发病率增加,造成肾电解质转运方面的异常。

现代化的生活规律、不良的饮食习惯促进了结石的形成。限制食物中动物蛋白和盐的摄入,对降低男性特发性高钙尿中草酸钙结石的复发危险具有重要的作用。低脂肪或减肥饮食可以减少尿石症的危险,减肥及大量饮水是超重及肥胖尿石患者的第一线治疗手段。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伟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魏颖(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