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重手术真管用?后续营养调理很重要

吴晓琴

2019年12月13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现代人对于美的追求都倾向于瘦,“管住嘴、迈开腿”是大家普遍觉得可以减重的办法。然而,对于过度肥胖的人群,单靠这个方法是不可行的,哪怕是有毅力进行锻炼,也只会把关节磨坏,因此借助减重手术才是科学可行的。减重手术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人需要减重手术呢?人民网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张能维,为大家科普关于减重手术的那些事儿。

减重手术是什么原理呢?早期有人发现,肠胃结构改变以后,人的体重下降以后并不会反弹。后来通过这种方式,不断的探讨、研究,发现在特定的情况下改变肠胃道的结构,可以控制人的食欲,吃的少了,身体吸收的少了,体重也就减下来了。

在中国,减重手术大概有20多年的成熟发展史。很多患者认为减重手术就是切胃手术,这种看法对也不对。减重手术的切胃法对切胃的大小、形状、位置都有严格的要求。胃是半圆形的,有一条硬的梗,弯的地方是柔软的,正是柔软的地方控制了人的食欲,因此切胃只能把柔软的地方切掉。柔软的部分控制着食欲,会分泌很多软激素,让人觉得饥饿,从而继续大吃特吃。所以如果横着切,还是会复发过度肥胖。

有人觉得胖会给一个人的形象气质减分,但其实肥胖对身体的危害很大,肥胖对于心脏和呼吸系统是危害最大的。人入睡后,正常的呼吸是由大脑皮下控制自主频率,对肥胖患者而言,脂肪堵在喉头,一旦大脑松弛以后,脂肪会堵塞气道,造成呼吸暂停,最严重的人会暂停三四分钟。肥胖患者心脏负担大,心脏过大、肥厚,容易引发心梗。肥胖到一定程度以后,对于身体的其他功能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什么样的人群需要进行减重手术呢?可以通过体重指数的测算。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如果体重指数超过32,基本不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进行减重,需要进行减重手术。如果体重指数没有超过32,但是已经出现肥胖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在27.5左右就需要做减重手术了。

减重手术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早期的时候容易出现营养不良。因此需要后续的营养团队,什么时候该补充营养,补充哪方面的营养,都有讲究。在体重下降的特别快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掉头发、或者皮肤粗糙等现象。及时补充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贫血、掉头发等现象都可以杜绝。

采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张能维

(责编:吴晓琴、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