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黄斑变性:老年人眼睛的“隐形杀手”

王世瑶

2019年12月13日08: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众所周知,眼睛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视觉器官。如果把眼睛比作照相机,那么前面的晶状体和角膜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而视网膜相当于照相机的底片。

视网膜是一个神经组织,光线进来之后先到达视网膜上,产生神经反射,通过视神经传到大脑里,反射出来的就是视觉信号,再反映到视网膜上我们就可以看到东西了。

黄斑区位于视网膜中央,是视力最敏感的区域,主要与精细视觉及色觉等视功能有关。黄斑区掌控着眼睛的光觉、色觉、形觉,一旦出现病变,常常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或视物变形,而老年黄斑变性就是常见的一种眼底黄斑病。

老年性黄斑变性又称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黄斑区结构的衰老性改变,本病分干性与湿性两型。老年性黄斑变性大多发生于45岁以上,其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是当前老年人致盲的重要疾病。具体的表现就是看东西发暗、变形,还有视物缺损的范围越来越大。

干性老年性黄斑变性表现为:双眼同期发病且同步发展,呈进行性色素上皮萎缩。特点是发病缓慢、病程冗长、无特殊治疗,临床以观察为主,可口服叶黄素及多种维生素。

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是色素上皮下有活跃的新生血管,而引起一系列出血、渗出、瘢痕改变,视力迅速下降,甚至失明。其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得了湿性的老年黄斑变性,视力下降速度非常快,轻则两到三年,重则半年之内。

随着社会的老龄化,老年性黄斑变性发病率有增高趋势。专家表示,老年性黄斑变性虽然不能根治,但通过早期诊断和适当的治疗,可以使病情改善或稳定

本文由天津市眼科医院玻璃体视网膜治疗中心主任医师韩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杨代武、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