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人体的“豆腐渣工程”

杨代武

2019年12月13日11: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260万人次,相当于每12秒就发生一次骨质疏松性骨折。如何正确护骨,避免骨质疏松?人民网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白文佩,看看专家怎么说。

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

骨质疏松症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早期症状不明显,突然现身时可能已经攻破骨骼防线。白文佩表示,如果背上的竖脊肌酸疼,也许是骨质丢失的信号。因为椎体骨头钙化之后,只有靠肌肉帮忙支撑,造成肌肉乳酸堆积、产生酸疼。

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不同性别和任何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女性的骨质疏松比男性多一倍。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

女性在绝经的时候会特别缺乏雌激素,雌激素对于骨头来说是一种滋养,有雌激素的时候,骨头就形成的多,丢失的少。白文佩表示,通过喝口服液等方式补充雌激素,可对骨头的生长有好处。

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60%是骨质疏松。如果再造成骨质疏松骨折的话,有60%的机会终身卧床不起。白文佩表示,人年轻的时候常运动、注意饮食均衡、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和钙等都是为老年储存骨量。

已经骨质疏松了,怎么去治疗?白文佩表示,骨质疏松得有一个诊断,诊断方法除了双能X线还有QCT。根据诊断的结果制定治疗的方式,有的人补补维生素D、跑跑步、晒晒太阳就好了。但是有的人,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就要赶紧用上激素的治疗。

白文佩最后表示,人到中年以后,会不注意饮食均衡,从而导致肥胖。肥胖对身体骨质特别“不友好”,骨髓脂肪使骨头变得脆弱。所以生活中得注意控制饮食摄入,三餐可喝点牛奶,有助于增强饱腹感。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白文佩。

(责编:杨代武、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