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化验单 隐藏大学问

吴晓琴

2019年12月16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家体检完之后,会收到一张化验报告单,不过上面专业的数据大部分人都不看懂,如果有指标偏高或者偏低,就会显示异常,然后标注上下的箭头,来显示偏高还是偏低。普通人怎么看化验报告单呢?人民网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查科副主任刘向袆,教大家如何看懂自己的化验报告单。

看化验单可以分为三步,第一步,检查自己的个人信息是否正确,包括姓名、年龄、性别等。第二步,看下化验报告单的备注、提示部分,是否有特殊情况出现。第三步,再看报告单中间部分,部分指标的升降、阴阳。

有些人看到自己某个指标超出了正常值的范围,看到报告单上各种向上的箭头就害怕,心里有负担。在某项指标异常的时候,需要请专业的大夫去看,这是总原则。另外,一些常规的化验结果,比如血常规、尿常规、生化、肝功能等,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自己解读。比如产检的转氨酶正常值是40,有的人测出来45,虽然也是超过了标准值,但是每个实验室测试的精度和个体的身体状态,都可能影响最终的数值。另外,检验方法的不同,也可能导致数值不同,所以有一些数值偏离正常范围不大,可以不用太担忧。

影响化验结果最大的因素就是样本是否有效。有时候,标本时间太久,已经和肌体本身的状况相差很大。比如,婴儿腹泻,家长拿着纸尿裤的粪便来检验,实际上粪便可能已经被化学物质进行降解或者分解了,不能反映真实情况,所以留取的标本要合规。建议从标本离体到送到实验室,不超过一个小时,最好是半个小时。

有一些检查需要空腹,那么为什么要禁食呢?一些食物可能会对检测结果造成假阴、假阳的结果。刚吃完饭,血液会比较浑浊,影响化学成分的测定,干扰检测结果。

所以,当体检报告上出现某些指标偏高或者偏低的时候,要放平心态。如果有特别异常的提示,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复查,找专业医生解读检验报告。

采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查科副主任刘向袆

(责编:吴晓琴、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