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肠胃炎一般不要使用抗生素

王世瑶

2019年12月16日08: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急性胃肠炎是夏季常见病、多发病,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腹胀、恶心、呕吐及腹泻。腹泻多表现为黄色稀水样便,部分患者伴有脐周或者下腹部疼痛等临床综合征。严重者可出现发热、脱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甚至威胁生命。但大部分人患有急性胃肠炎之后是可以自愈的。除严重者,一般不需抗生素药物治疗。

然而,现实中许多患者在就诊前多自行服用抗生素等不规范治疗,既不利于疾病治疗,又因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存在抗生素滥用、细菌耐药、甚至是多重耐药风险。

在使用抗生素之前应该要明确炎症种类是病毒性、细菌性,还是真菌性的,抗生素主要针对细菌性炎症。健康人的胃肠道内寄居着种类繁多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称为肠道菌群,如果滥用抗生素,肠道内的有益菌会被杀死,不利于健康。

一般急性胃肠炎多是由于因不洁饮食或者腹部受凉等因素导致人体胃肠道菌群一过性失调,具有自愈倾向,及时给予益生菌治疗即可,除严重者,一般不需抗生素药物治疗。

在急性胃肠炎的治疗恢复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饮食,从少量、清淡、半流质的饮食开始,以防止脱水或治疗轻微的脱水。逐渐控制进食的量,还应该避免食用冰镇、油炸等食物,以免加重病情。尽量卧床休息,病情轻者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以补充体液的丢失。如果持续呕吐或明显脱水,则需静脉补充5%~10%葡萄糖盐水及其他相关电解质。对症治疗,必要时可注射止吐药、解痉药、止泻药等等。

对于急性胃肠炎,严把食物卫生关是预防此病的关键。搞好饮食、饮水卫生和粪便管理,大力消灭苍蝇,是预防该病的根本措施。冰箱内的食品要生熟分开,进食前要重新烧熟烧透。饭前便后要洗手,蔬菜瓜果生吃前要消毒,外出度假要选择干净卫生的饭店等都是应注意的有效预防措施。

本文由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钱家鸣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杨代武、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