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牙是怎样养成的?

杨代武

2019年12月17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牙好胃口就好,没有一口好牙,吃美食带来的幸福感也会大打折扣!我国高达97%左右的成人正遭受口腔问题困扰,而90后已经成为种植和矫正牙齿的主力军!消费数据显示,最近口腔护理治疗项目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0%。不少人将小问题拖成大毛病,最终只能当个“无牙仔”,或是斥巨资种植牙齿,辛辛苦苦攒上大半年的钱,补一嘴牙就能回到解放前!人民网采访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高承志,让专家告诉大家如何养一口好牙!

做好提前预防。俗话说“两分治八分预防”,高承志表示,牙齿的缺损早期比较微小,只要定期去体检治疗,就不会酿成严重的后果。反之,如果对牙齿缺损放任不管,可能去造成龋齿,甚至牙髓炎。如果牙齿恶化到只剩牙根,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口腔科医生有办法修起来,但更多的情况是要选择拔牙了。

养成洗牙的习惯。洗牙,学名洁治。洗牙不仅是洗干净了牙齿,而且对预防牙周病作用巨大。高承志表示,洗牙不一定有牙结石了才去洗,如果有菌斑也应该去洗,洗牙之后进行抛光,光滑的表面可以让牙齿不容易积攒食物残渣。洗牙的频率因人而异,但是平时生活中得认真刷牙、科学刷牙,做好口腔清洁。高承志还补充道,老人如果卫生习惯好,且没遇到外伤,可以保证一辈子不掉牙。

总之,养牙很简单。定期检查、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洗牙的习惯,这样即使人老了之后,牙齿也能健康地固定在牙床上。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高承志。

(责编:杨代武、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