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过少的秘密,您知道吗?

李艳

2019年12月23日16: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月如期而至的月经常做为女人的专属名词,她象征着年轻,象征着“女人味”。坊间有很多女性认为,月经就是体内毒素的排出,所以非常重视月经是否能如期而至,尤为关注月经量是否够多,如果月经量少,则会如临大敌,认为体内毒素无法排出,着急万分的到医院就诊,似乎月经过少成为女性最在意的月经疾病之一。那么月经和体内毒素到底有没有关系?月经过少到底用不用担心?月经量少意味着什么?下面就让我们来揭开其神秘面纱。

月经是如何形成的?

月经其实是1个卵泡发育的结果。通常每个月只有1个卵泡发育成长起来,随着卵泡逐渐增大,不断的分泌雌激素,当卵泡长到一定大小,就会发生破裂,即所谓的排卵,排卵后又产生另一种激素——孕激素。要想月经正常,就必须有排卵,只有这样,女人体内的女性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才能协调分泌,从而形成正常月经。其中,雌激素是女人健康与美丽的守护神,而孕激素是子宫的保护伞。对于不排卵的女性,由于只分泌雌激素,不分泌孕激素,从而导致月经异常,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率也会明显增高。

另外月经血95%来自血管,只有5%是组织间渗出的液体及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所以月经血就是血液,并不是毒素。

出血多少就可称做月经过少呢?

医学上对于有排卵的女性,把出血量小于5毫升称作月经过少。

一般来说,一片日用卫生巾接近湿透为5毫升,您可以以此来评判月经量是否过少。

月经过少该怎么检查?

首先要了解自己是否有排卵。对于月经周期非常规律,月经量少的女性,其中有3%~5%存在不排卵,所以需要到医院进行卵泡监测,或自己在家中基础体温监测,或在预计下次月经前5~9天,到医院检查孕激素,如果此时孕激素较高,说明此月有排卵。

如果通过监测,有排卵,但月经量确实小于5毫升,此时要考虑子宫内膜是否有受损,可能与多次流产伤及子宫内膜、有结核或其它严重盆腔感染导致子宫内膜受损有关。如果患者有生育要求,则需要到医院进一步诊治;如果没有生育要求,则不需要处理。

月经紊乱、月经量过少,就意味着存在排卵障碍,这类患者就不需要监测排卵,只需要做相关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即可。

月经紊乱、月经量少该怎么治疗?

如果没有排卵,或者患者存在月经紊乱的现象,那么这种情况下,出血量少,在诊断上就不能称为“月经过少”了,准确地应该称之为“不规则出血”。排卵异常的疾病多见于多囊卵巢综合征、高催乳素血症、甲状腺疾病、体重异常(肥胖或偏瘦)导致的不排卵或者随着年龄增长卵巢储备功能逐渐衰退时出现的排卵异常等,此时由于缺乏了子宫的保护伞——孕激素,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率就会明显升高。本着大自然的规律“缺什么补什么”,患者需要及时补充孕激素。

但是提到补充激素,大家往往谈其色变。在人体内已经确定的激素就有二百多种,这些激素是自身所分泌的,是生命所必须的,不能过多也不能缺乏。当不排卵时,就会缺乏孕激素,而此时补充孕激素正是帮助患者达到正常女性激素水平的唯一途径,也是减少子宫内膜癌发生的有效方案。

其实在国外,女性非常重视月经过多这个疾病,而很少谈及月经过少。因为她们认为月经过多会损伤身体,相反,月经少说明流出的血少,这样有利于健康。而中国女性认为出血多是好事,是体内毒素排出的表现,而出血少,毒素排不出去,从而感觉浑身憋胀,不舒服。这里再次强调,月经血就是血液,并不是什么毒素。

总之,针对月经过少,首先要明确是否有排卵,如果有排卵,没有生育要求,就不用治疗;如果没有排卵,则需要到医院进一步诊治,了解不排卵的原因。所以,月经过少并不代表毒素蓄积,可能表明患者存在一些导致不排卵的疾病,甚至是患有子宫内膜病变,所以需要到医院及时就诊。

本文由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郭述真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刘璐(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