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每天都要测血糖吗?

赵正旭

2019年12月25日08: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国糖尿病成人患病率为9.7%,这就意味着每10个人中就有1个糖尿病患者。尽管很多人年年都体检,但是糖尿病的漏诊率还是高达50%,那么如何正确的测量血糖呢?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广为您解答。

处于不同时期的糖尿病病人,对血糖监测的频率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病人刚发现患有糖尿病,处于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阶段,或者是糖尿病患者已经住院需要手术,这阶段血糖监测要空腹,饭后两小时、睡前都需要监测。

对于很多血糖控制比较稳定的糖尿病病人来说,已经对病情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药物医疗方案也比较稳定,这一类病人的血糖监测基本上在属于控制比较好的状态下进行,监测就不用特别频繁,因为很多老病人知道自己大概多少饭量、活动量。比如活动半小时大概血糖是多少,吃药情况下血糖是多少,在这种情况下就不用每天7次血糖监测。而血糖控制差、波动大的糖尿病患者以及使用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都应该每天监测血糖。

糖化血红蛋白,是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与血清中的糖类相结合的产物。可有效地反映糖尿病患者过去1~2个月内血糖控制的情况,因此被用作糖尿病控制的监测指标,这个指标一般可以反应近三个月血糖控制的平均值。所以,医生经常建议病人三个月或者半年复查一次血糖,也就是查糖化血红蛋白的指标。对于平稳的慢性糖尿病人来说,如果他的糖化血红蛋白指标达到比较好的控制效果,那么代表这个病人在前三个月血糖控制还是基本符合的,也能减掉病人很多监测血糖的繁琐和痛苦。

这些知识,你学会了吗?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广

(责编:赵正旭(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