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失代偿期上消化道大出血的病因及治疗

王方

2019年12月31日10: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肝硬化是非常严重的一种肝脏疾病,还可能会并发出现很多其他病症,而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就是“上消化道大出血”。消化道大出血究竟是怎么样发生的?

人的肝脏生病以后,如果没有及时消除各种损肝因素的话,肝细胞就会发生坏死,坏死的地方会有草一样的纤维组织增生修复,这个过程持续往前发展就会发生肝纤维化、肝硬化,增生的纤维组织会压迫肝脏内的血管,导致肝脏血液回流不畅,会增加肝脏门静脉的压力,导致门静脉高压,脾脏也因此淤血肿大,增大的门静脉压力会使血液经由旁路的食管胃底等侧枝血管回流,使这些血管开放并曲张,以缓解门静脉的压力,门静脉压力高到一定程度以后曲张的食管胃底静脉就必然会发生破裂出血。

另一方面,正常情况下,胃肠道的血回流到门静脉,门静脉压力升高后,胃肠道血液回流不畅,会出现淤血,时间长了,胃黏膜容易缺血缺氧而发生糜烂和溃疡,也是肝硬化消化道大出血的原因。

哪些人容易患上肝硬化?饮食不注意,吃了粗糙、干硬、辛辣刺激的食物,或服用对胃黏膜有损伤的药物、喝酒、大便干燥用力解得时候。

肝硬化失代偿以后,生活习惯良好,但仍会发生消化道大出血,是为什么呢?很多患者在生活、饮食、服药等方面小心注意,但如果未有效控制肝硬化病情,门静脉高压达到一定程度时,血管必然破裂出血,以释放压力,所以对于那些门静脉压力过高的患者来说,会难以预防、反复复发。

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患者发病以后,出血量大而猛时,患者会发生呕血、频繁恶心呕吐,同时伴有头晕、心慌、出汗、四肢冰冷,出血量大于1000ml时,患者甚至会休克。出血量比较少的话,患者开始会拉黑便,如果未及时就医,拉黑便的次数会增多,也会出现呕血。

那么患者该如何进行治疗呢?首先,可以进行内科保守治疗,如果不见效的话,立即进行三腔双囊管压迫止血;再者,到有条件的医院用微创介入的方法堵塞或封闭破损出血的血管而止血;第三,进行外科手术治疗;最后,进行肝移植。

患有慢性肝病的患者一定要定期到医院就医复查,避免病情进展到肝硬化失代偿期,发生各种各样的严重并发症。

作者: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二科主任医师王方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胡刚(实习生)、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