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炸伤如何急救?

周国忠

2019年12月31日15: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说到过年,首先映入脑海的就是烟花爆竹,因为它能增添节日的气氛,但是每年被烟花爆竹炸伤的人也不在少数。那么,不小心被烟花爆竹炸伤后,该如何自救呢?

人被烟花爆竹炸伤时,身体除了会有普通的创伤,还有爆炸时由于热能释放导致的烧灼伤。通常情况下,我们可根据伤情的不同进行区别处理。例如:

1.皮肤破损

处置:用干净的敷料覆盖伤口。

原因:皮肤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屏障,皮肤破损后外界的细菌很容易入侵,导致感染。

作用:隔绝外界,防止感染。

2.皮肤烧灼伤

处置:立即用冷水冲洗受伤部位,通常要冲洗超过15分钟,直到疼痛减轻为止。然后用干净的纱布,棉垫或者毛巾等覆盖伤口。

原因:烧灼伤后深层组织会有持续的热损伤,皮肤破损有感染风险。

作用:冷水冲洗可以立即降温,减轻热损伤,同时可以清洗伤口,减轻疼痛,敷料覆盖可防止感染。

3.伤口流血

处置:用干净的敷料覆盖伤口,用力加压止血。

原因:出血是外伤第一大死因,止血也是外伤处置的首要任务。

作用:防止感染的同时止血。

4.骨折

处置:找一个坚硬的外物固定支撑骨折两端。

原因:骨折断端可能会非常锋利,如果没有妥善固定,在搬运时会损伤周围软组织。

作用:固定骨折端,防止二次损伤。

有两种特殊的外伤需要特别注意:

1.断指

烟花爆竹爆炸最容易伤到手,如果爆炸威力巨大,则可能会直接将手指炸断。

处置:手指断端包扎止血,断指用纱布包好,再用塑料袋包裹防水,在塑料袋的外面放置冰块。不能用水,更不能用酒精或碘伏直接浸泡断指。

原因:断指在6-8小时内可再植,所以断指要妥善保存,但是直接浸泡会加速断指坏死。

作用:低温环境保存、降低断指的细胞代谢,延长再植存活的时间窗。

2.眼睛炸伤

处置:用干净的纱布覆盖即可,不能用水冲洗,更不能揉捏眼睛。

原因:眼外伤通常会导致眼球破裂,眼球破裂时用水冲洗或用手揉捏可能会将眼球内的“零件”冲洗出来,也有可能将脏东西冲进眼球内。

作用:覆盖伤口可防止感染。

除了这些应急处置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作者: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前急救主治医师周国忠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正旭(实习生)、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