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痄腮”的二三事 听听专家怎么说

常小荣

2020年01月06日10: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寒冷,很多常见的传染病逐渐活跃起来。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流感”一直伴随着我们,但除了流感以外,痄腮也进入了高发期。对于痄腮,大家了解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下关于“痄腮”的二三事。

一、什么是痄腮?

可能很多人对流行性腮腺炎会比较熟悉,这是西医学的病名。在中医学中,将其命名为“蛤蟆瘟”、“大头瘟”、“痄腮”等。痄腮是由于风温邪毒壅滞少阳、阳明经脉所引起的,是一种以发热、耳下腮部肿胀疼痛为主症的急性传染性疾病。由于小孩子易受外邪侵犯,该病多发于学龄前后儿童,又因其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常爆发于学校幼儿园,冬春季节正是它流行发病的高峰期。

二、痄腮的症状?

痄腮的发病具有一定的潜伏期,一般是2~3周,平均18天左右。且由于痄腮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健康的小朋友有可能只是在最近2~3周内接触了痄腮患儿的玩具,或者和患儿说了会话,吃了患儿吃过一口的面包,就感染了痄腮。小朋友们一旦被感染,前期多有发热、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症状,一般这样的症状持续几个小时或者一两天,腮腺就开始肿胀了,形状如梨形且边界不清。有一部分孩子感染痄腮,亦可见少腹疼痛或睾丸肿痛等症状。

三、痄腮的治疗

中医学上治疗痄腮以清热解毒,软坚散结为主。针灸作为一种外治法,对本病的治疗有着较好的疗效。下面为大家介绍几个治疗痄腮的有效穴位。

1.角孙穴

定位:在头部,耳尖正对发际处。

操作:灯火灸法,取患侧角孙穴,将角孙穴处头发剪短,穴位常规消毒,取灯芯草一根,蘸香油点燃,对准患侧角孙穴迅速点灸,并快速提起,可闻及“啪”的一声,一般灸一次即可。

2.颊车穴

定位:在面部,下颌角前上方一横指(中指),闭口咬紧牙时咬肌隆起,放松时按之有凹陷处。

操作:毫针刺,用泻法以清热解毒,消肿止痛。

3.合谷穴

定位:在手背,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操作:毫针刺,用泻法以清泻阳明经之热邪。

除了以上介绍的方法治疗“痄腮”,我们还可以选择药物敷贴的方法来治疗本病。取新鲜仙人掌,每次1块,洗净去刺后捣烂成泥,或切成薄片,贴于患处,每日1~2次,用于腮部肿痛。

四、痄腮的预后与调护

1. 患病后应积极治疗,一般预后良好。

2. 患病后应注意隔离,防止传染他人。

3. 生活上多注意休息,居室空气流通,避免着凉复感他邪。

4. 饮食上应清淡,忌辛辣、忌发物。

5. 注意口腔卫生,做好口腔护理。

本文由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科教授常小荣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正旭(实习生)、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