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骨质疏松,防治需要多注意

胡刚

2020年01月13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骨质健康对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现在正值冬季,也是骨质疏松的高发期,那么骨质疏松究竟是什么,老年人该如何防治呢?

骨质疏松主要侵犯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65岁以上的人患有率达30%。骨质疏松在WHO上的定义是骨量减少、骨密结构破坏、骨脆性增加导致骨折,这样全身性的骨病。骨质疏松分原发性骨质疏松和继发性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成因是什么?主要原因是骨骼内有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两种细胞共同作用使骨骼不停的新陈代谢。随着年纪的增长,破骨细胞活性远远强于成骨细胞,导致对骨的破坏性增加、骨形成减少,就逐渐形成了骨质疏松。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骨质疏松呢?第一,黄种人;第二,绝经后的女性;第三,老年人;第四,有家族骨折史的病人。此外,经常熬夜、不停过量喝咖啡、过度吸烟的人及用糖皮质激素、治疗肝炎的药物等也会带来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骨质疏松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早期没有临床表现,但是也有一些典型的症状,感到腰酸背痛,同时伴有驼背、身高变矮3公分等要去医院检查。饮食方面注意补充钙,一天钙元素摄入要到1000毫克。此外,还要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有助骨健康和免疫调节。生活中要注意预防,措施分为“四有”,食饮有节、起居有常、运动有度、性情有和。而性情有和指的就是我们的脾气、性格、心态要保持一种和气。

骨质疏松是可以治疗的,但是不能治愈。老人万一摔倒骨折,要注意护理,在保证基础营养摄入的同时要多增加一点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还要让老人多晒太阳。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骨科主任医师王亮

(责编:胡刚(实习生)、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