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肺防癌?来听听名医的“养肺箴言”

杨代武

2020年01月14日07: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数据,截止2015年,中国肺癌患者有78.2万人。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性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位。如何通过科学手段发现并治疗肺癌?人民网采访到了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支修益,看看专家怎么说。

支修益表示,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非常高,因为烟草中明确的致癌物质有69种。吸烟的时间越长,患肺癌的几率越高。此外,吸烟不仅直接影响本人的身体健康,还对周围人群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被动吸烟者肺癌患病率明显增加。城市居民肺癌的发病率比农村高,这可能与城市大气污染和烟尘中含有致癌物质有关。

根据肺癌的发生部位不同,可以将肺癌分为两类:中心型肺癌和周围型肺癌。长在气管、支气管、肺段支气管里面的肿瘤叫中心型肺癌,生长在肺的周围,在肺段支气管远端、细支气管远端的肿瘤叫做周围型肺癌。

肺癌发现的越早、治疗越及时效果就越好。早期的中心型肺癌还有一些临床症状,比如刺激性咳嗽、血丝痰,这些症状能够及时发现。但是早期的周围型肺癌,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因为长在肺泡里和肺组织里,不侵犯到我们的气管,就不会有任何临床症状。如果周围型肺癌是通过症状就诊,基本就是处于晚期了。支修益表示,在病人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就被确诊的早期肺癌愈后效果最好,因为通过手术,就可以完全根治。

在检查肺癌的技术方面,支修益表示,用胸透和胸片去筛查、体检发现的肺癌,都不是早期。在技术迭代迅速的今天,胸透和胸片作为肺癌筛查的手段早已被废弃了,其因是分辨率太差。在全世界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现如今,胸部CT可以代替胸片、胸透去进行肺癌筛查,可以发现1厘米以下的小结节,从而可以做好早期的肺癌观察。

如何预防肺癌呢?支修益表示,除了老龄化和遗传因素不可控以外,我们生活中能够做到的就是远离“三霾五气”,“三霾”是指室外雾霾、室内烟霾、心理阴霾;“五气”包括大气污染、烟气、厨房油烟气、看不见的装修污染、生闷气。除此之外,年龄50岁以上的人口,应该及时做胸部CT和血液、心肝肾的健康体检。中老年人在生活中,还要注意饮食的清淡和适度运动。

受访专家: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支修益

(责编:杨代武、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