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春节七日行”系列报道

春节期间厨房忙不停?特殊部位烫伤需警惕

魏思敏

2020年0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年三十,做年夜饭是个永恒的话题。忙碌一下午,就为了晚饭时刻能够端上一桌热菜,一家人团聚一堂。然而,做饭期间,有时由于疏忽易导致烫伤。这时该如何紧急处理呢?对此,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助理、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副教授陈欣为大家解疑释惑。

对待一般性的生活烧伤,大家要记住五字降温口诀,即“冲、脱、泡、盖、送”,具体解释如下:

1.冲:一旦遇到小面积的浅度烧伤,第一是冲,可以拿大量的清水、自来水降温。

2.脱:在这点上需要视情况而定。若穿着棉袄、毛衣,被大量的热水浸透了,直接用水冲可能降温效果并不好,这时应当先脱掉浸满热水的衣服;若衣物较为单薄,则直接冲洗即可。

3.泡:将受伤的部位尽可能浸没在10度~15度的水中,实验证明,浸泡30分钟以上可以很好地止痛和减少热的继续损伤,以离开冷水后疼痛是否继续加剧为准。冷疗比着急忙慌去医院更重要,因为去医院的路途中若未做好冷疗,会加深对皮肤的损伤。

4.盖:做一些简单的包扎,用毛巾或单子盖好。

5.送:将患者送去医院就医。

年夜饭(丁亦鑫/人民网)

如果烹饪期间眼部烧伤该怎么办呢?专家指出,眼睛损伤分为三部分,一是热的直接接触。一般眼睛的顺目反射是非常快的,如在热水扑过来瞬间会闭眼睛,直接的热源喷到眼睛里不是很多,有时在烹饪时可能会有热油迸溅,易造成高温的角膜烫伤;另一个是电弧闪光,如在合闸时,瞬间的火球也会造成损伤;还有放射烧伤,如紫外线,无意中接触到紫外线对角膜也有损伤。在急诊处理中,除了眼部溅入化学物质需要用大量的清水处理外,其余情况冰敷或冷敷即可。

在烹饪过程中,烫伤后起泡的情况也很常见。烫伤以后,皮肤损伤与非损伤的皮肤之间会分离,水泡往往发生在颗粒细胞层。这时,水泡对伤口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水泡皮也是天然的敷料,我们尽量不要把水泡皮揭掉。如果是比较大的水泡,可以刺破引流。

需要注意的是,民间有很多所谓的偏方,这些没有国家批准文号,未经过质检的药物不建议使用,其安全性并不能得到保证。此外,诸如木瓜膏、芦荟等,其并非药物,也没有确切的疗效和安全的保障。治疗烧伤,还是推荐购买正规的烧伤药。

受访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助理、主任医师、北京大学副教授陈欣 

(责编:余璐、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