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教你快速辨别肾脏健康问题

赵正旭

2020年01月26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肾脏是人体体内非常重要的器官,也是帮助身体进行新陈代谢的重要场所。它不仅能生成尿液来清除体内代谢的废物,也能够吸收保留水分及其他对人体有用的物质,比如葡萄糖、蛋白质等等。如何辨认自己的肾脏是否健康呢?人民网科普中国邀请专家为您解开疑惑。

辨别肾脏是否健康,简单的方法是每年做一次体检。尿常规看看有没有蛋白质、血尿;第二个方法是量血压,每年量血压,看看有没有高血压,因为肾脏病一个很常见的表现就是高血压。高血压和肾关系很密切,高血压病人可以以肾查病,肾脏病可以引起高血压,所以无论你是因为什么原因到医院就诊都要量血压,看看有没有肾脏病问题;第三个方法抽血化验查血肌酐,看看血肌酐是否升高。如果肾不好的话血肌酐就会升高,这是通过体检化验的方法检验。

从症状学上来看,如果出现水肿的现象,可能也预示着肾脏出现问题。比如早晨起来眼睑肿、眼皮肿、腿肿,需要到医院去化验观察有没有肾脏病。如果遇到尿血,小便颜色深的情况也要去医院做检查。除此之外,如果感觉特别没有劲儿也应该去医院进行检查。

很多人都说保护肾脏要及时补水,那么正常人每天应该怎么喝水呢?

对肾脏健康的人来说喝水多了不会引起水肿,肾脏代偿能力很强,多喝水多排尿,一天排水量可以从400毫升到10升,即使喝很多水都能排出去,不会出现水肿。喝水量大概在1000毫升到1500毫升,吃饭的时候通过食物也会补充水分,一天喝的液体重量达到2500毫升才能够保证水分的充足。

那么是不是喝水越多越好呢?喝水多对于某些疾病能够起到预防的作用。比如说经常得尿路感染的人群应多喝水,把尿道冲刷一下。多喝水还能够预防结石,比如肾结石、输尿管结石。如果每天喝水达到3000毫升,就能够起到预防结石的作用。还可以预防由于缺水引起的肾脏病,特别是炎热季节老年人容易出现缺水,因此要主动饮水。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周福德

(责编:孙爽、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