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的二手烟竟然这么“毒”

杨代武

2020年01月26日08: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年成人烟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48.5%的人听说过电子烟,5%的人曾经使用过电子烟,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是0.9%。据此推算,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大约在1000万。看似“安全”的电子烟其实并不安全!研究证实,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物质,同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威胁到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的健康。电子烟的二手烟到底有多“毒”?人民网采访了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二科科主任,看看专家怎么说!

电子烟并非不含尼古丁,事实上,部分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偏高,甚至高于普通卷烟。导致烟瘾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只要对尼古丁的依赖不切断,成瘾问题就很难解决。电子烟又被称为新型烟草,是在吸烟者不改变吸烟行为的情况下,满足尼古丁代谢的一种给药方法。除了含有尼古丁外,由于电子烟加温速度过快,在此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醛的剧毒性分子。电子烟的吸烟装置也含有致癌物质和其他对人体有毒的化学品。吸电子烟可以诱发呼吸道、心肺系统的疾病,例如胸腔积液、过敏性肺炎等。

电子烟也存在“二手烟”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电子烟的二手烟比传统卷烟更有害,是新的空气污染源。电子烟的二手烟可以造成PM1.0值比正常值高出14~40倍,PM2.5值比正常值高出6~86倍不等,同时,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比传统卷烟高出10~115倍,乙醛含量高出2~8倍,甲醛含量高出20%,其产生的某些金属含量,比如镍和铬,甚至比传统卷烟产生的二手烟的含量还要高。

目前我国并没有明确电子烟的属性,国内电子烟的生产公司大多以科技公司为主,他们的经营范围主要是“电子产品”,准入门槛比“烟草制品”、“医药产品”要低。2018年8月发布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称,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存在重大健康安全风险,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尽管如此,“身份不明”的电子烟目前仍在不少场所出现,进入未成年人消费范围。

受访专家: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二科科主任于红艳

(责编:孙爽、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