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春节七日行”系列报道

春节聚餐热食多 需警惕食道癌风险

杨代武

2020年01月26日08: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不管是冰天雪地的北方,还是湿冷入骨的南方,每到春节,火锅、热汤热饮都是聚餐的宠儿。在热腾腾的锅气中,三五亲友围炉而坐,守着“咕嘟咕嘟”翻滚的一锅美食,各取腹所需,各吃口所长。即使场面温馨而幸福,但肆无忌惮的吃喝,可能会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为什么吃热饮热食会惹上食道癌?人民网采访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肿瘤内科主任医师,看看专家怎么说!

食道癌是一种常发的疾病,致病原因主要分为化学因素、非化学因素和真菌感染因素。化学因素就是亚硝胺,在高发区的膳食、饮水、酸菜、甚至病人的唾液中,测亚硝酸盐含量均远较低发区为高。非化学因素不良的饮食习惯,长期饮烈性酒、嗜好吸烟,食物过硬、过热、进食过快,引起慢性刺激、炎症、创伤或口腔不洁、龋齿等均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有关。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真菌感染,在某些高发区的粮食中、食管癌病人的上消化道中或切除的食管癌标本上,均能分离出多种真菌,其中某些真菌有致癌作用。有些真菌能促使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更促进癌肿的发生。

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报告,警告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会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虽然黏膜皮有自我修复功能,但长期反复刺激会让黏膜产生长期损伤,进而可能诱发癌症。梁军指出,在冬天,特别春节期间,一些气温低地方的人喜欢吃热粥、火锅、喝热茶。但喜食过烫的食物,可能会对食管造成伤害。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梁军

(责编:孙爽、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