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袭 早产儿是否也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陈菲

2020年01月29日07:4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季节变换,一波接一波的流感向我们袭来,在各大有儿科接诊能力的医院中,流感筛查阳性的病人数量节节攀升。当爸爸妈妈们在紧锣密鼓的筹备着流感疫苗接种的时候,千万不能忘了我们的早产儿宝宝。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病情稳定的早产儿宝宝可以按期接种疫苗,早产儿属于相对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属于优先考虑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

流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在密闭的空间里特别容易通过飞沫、接触传播,轻症流感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相对于普通感冒,流感往往起病比较急,发烧可呈高热、超高热,或者反复高热,同时伴有咽痛、畏寒、头痛、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呕吐等全身症状,并常有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表现,在小婴儿常常表现为拒食、烦躁、难以安抚。

流感最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这与感染的流感病毒的型别和量有关,而且与孩子的自身抵抗力有关。早产儿免疫力相对较低,容易出现并发症,因此一旦早产儿出现流感样病症,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并进行流感筛查,之后根据孩子的自身状况选用针对流感病毒的合理药物。有些家长可能会担心药物相关的副作用,但相对于流感可能出现的肺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药物服用总体的利大于弊。

既然流感如此可怕,那么针对早产儿该如何接种流感疫苗呢?WHO推荐,早产儿因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而出现并发症的风险高,应该在6月龄以后接种流感疫苗,推荐所有大于6月龄病情稳定的早产儿都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时为肌内注射2剂灭活流感疫苗,两剂间隔1个月。

6月龄以下的早产儿虽然不能接种流感疫苗获得保护,但其家庭成员和日常接触者可积极进行接种流感疫苗,婴儿有呼吸道疾病风险时尤其如此。若家中出现可疑流感人员,注意多开窗通风,自主隔离,避免出现交互感染。家长要注意:勤洗手、 戴口罩、多喝水、均衡饮食,最重要的是流感季节前或期间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有些家长可能要问,如果近期得过流感,病好了还需要打疫苗吗?在美国儿科学会2019年的最新声明中建议要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我国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 (2018-2019)》中,除了建议优先接种人群为婴幼儿、儿童与老人等,更提到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因此如果近期得过流感,还是建议要接种流感疫苗,通过接种流感疫苗仍可以对其他几种流感病毒起到预防效果,降低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当然注射流感疫苗后并非就是万无一失了,一般接种后需要2-4周产生保护性抗体,所以在此期间仍有可能患流感。同时针对不同个体,疫苗产生的保护效价并不同,所以时刻谨记在流感季节做好个人卫生。

流感疫苗接种后可能在最初的1-3天有局部的肌肉酸痛,可能出现38.5度以下的低热,这些是正常现象,不必过于紧张。

总结一下:

1.矫正月龄6个月以上的病情稳定的早产儿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2.家有6个月以下的早产儿建议对密切接触的家人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3.在流感季节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蒋琪、王燕华)